@青年干部:莫要当“差不多先生”

“差不多先生”出自胡适先生的《差不多先生传》,讽刺那些做任何事情都只求“差不多”、过得去,思想上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工作上懒得算账、不肯算账,进而一生碌碌无为的人,作为青年干部,莫要当“差不多先生”。

工作上若求“差不多”,0.99^365=0.03很多干部一心只想“躺平”“摆烂”,对领导和上级安排的任务,只求“差不多”、过得去,想着“及格万岁”,对待工作任务蜻蜓点水、浮于表面、敷衍了事,没有深挖问题,将病根病灶连根拔起,工作任务看似都有完成,殊不知“失之毫厘,差之千里”。青年干部要打好“算盘账”,1与0.99,看似只差不起眼0.01,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1的365次方等于1,0.99的365次方约等于0.03,平时的“差不多”,日积月累堆积成了“差很多”。“中流击水,奋楫者进”,青年干部对待工作要全力以赴,将工作落到实处,与群众心贴心、心连心,以“精细微”态度解决老百姓的“心心念念”,不仅是将工作做完,更应做到尽善尽美,才不会成为“差不多先生”。

能力上若求“差不多”,1^365=1。一些干部主观主义、经验主义重,认为自己经验丰富,在能力上只求“差不多”“够用就行”,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不去接受新思想、新事物,不思进取,原地踏步,导致能力得不到提升,止步不前,最终与时代脱节、与社会落伍,被时代的浪潮所吞没。1看似刚刚好,可如果没有突破,1的365次方始终等于1,“木桶效应”告诉我们,盛水量多少,取决于那块最短的板,纵使干部有诸多特长,但若对短板熟视无睹,不加以改进、完善,千里之堤,也将溃于不起眼的蚁穴。“活到老,学到老”,青年干部应正视自身能力短板、知识弱项和经验盲区,克服“软骨病”“恐惧症”,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及时蓄能充电,时刻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才不会成为“差不多先生”。

思想上拒绝“差不多”,1.01^365=37.78。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浪潮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青年干部是创新战场上的“主力军”,应接好时代接力棒,引吭高歌,不惧艰难险阻。1.01虽然只比1多0.01,但若每天“新”一点,1.01的365次方终等于37.78,党员干部应葆有“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明月换青天”的勇气和魄力,和“差不多”说不,勇当“初生牛犊”,以“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不畏深山猛虎,闯出一片新天地,探索星辰大海;敢当打虎“武松”,不惧山上恶虎,以“千磨万击还艰劲”的韧劲,将重重“山上虎”打倒;争做引领时代的“弄潮儿”,高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乘新时代春风,在万里长空中放飞青春理想。

蓝图已绘就,使命在召唤,奋进正当时,“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不做“差不多”之事,不做“差不多先生”,青年干部们生逢伟大时代,定当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494.html

(1)
上一篇 2022-07-30
下一篇 2022-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