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字诀”,提高“三会一课”质量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更是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的载体平台。近年来,基层党组织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中存在党员积极性不高、学习内容呆板、活动形式单一等问题。为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党性修养,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基层党组织应该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程序上求“严”、学习内容上求“实”、活动形式上求“新”。

提高思想意识,在规范程序上求“严”。“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建设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性,严格规范程序,坚持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与日常动态工作相结合,增强党员的义务与责任,加强党员自身党性修养。各级组织部门可通过对组织生活制度实行月提示、月检查、月通报,规范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的程序,通过不定期审核,对基层党组织每月上报的“三会一课”资料进行审查,对落实不规范、不认真、质量不高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通报,强化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

深学细悟,在学习内容上求“实”。“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要长期坚持的一门必修课,应始终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学好用好党的理论知识。广大党员同志应积极参加“三会一课”,通过这一平台不断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学细悟中汲取信仰力量,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党性修养。

创新方法,在活动形式上求“新”。“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的单一学习形式,在激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上有一定局限性,再加之流动党员长期流动,不能及时参与“三会一课”,对其党性的淬炼不够。为了激发广大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流动党员党性的锤炼,基层党组织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召开形式。对于长期在外的流动党员,对不涉密的学习资料可以上传到微信、QQ群让其学习,也可以利用腾讯视频定期召开线上会议;对于在家的党员同志,采取集中学习+分散学习相结合,组织党员轮流上台分享学习体会、观看红色电影、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等;对于行动不方便的老党员同志,可以进行上门宣讲学习内容,调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与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IO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539.html

(0)
上一篇 2022-07-30
下一篇 2022-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