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反映单位主要领导参会“频次高”影响 工作推进问题需重视

开会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或本级安排部署的工作,通过开会的方式进行安排部署,为确保第一时间传达和“高效率”落实,会议组织部门大部分都要求单位主要领导参会,导致单位主要领导参会“频次高”。每天他们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去开会的路上,深入基层抓落实精力大幅减少。相对比的是,单位“副职”领导参会少,“上传下达”效率不高、不及时,影响工作推进效率,需引起重视。

参会“频次高”为何久居不下

一是部分上级领导信奉开会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方式。他们认为只要开了会,会议精神就会得到有效的落实,让会议成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助燃剂”。所以常常一出问题就紧急开会,一出现变化就临时开会,这就很容易让参会人员疲于奔会。

二是部分领导利用开会来逃避责任。他们认为,只要及时将上级的会议精神以及工作要求传达给下级部门,形成会议记录,会议照片等会议信息。有了证据,有了参会人员的见证,就表明自己完成了工作任务。

三是部分领导利用开会搞面子工程。有些领导喜欢会议档次高,参会的人员职位高,人数多。根本不管会议内容与参会人员的工作内容是否有联系,很多基层主要领导成为会议的陪会人员,匆匆忙忙来参加会议,又一脸茫然的结束了会议。

四是部分地方工作机制还未成熟。虽然上级部门要求减少会议数量,减轻基层负担。但往往有些重点工作在落实的过程中,会不断出现这样那样相似的问题,要解决相似的问题,就避免不了要重复性的开会。

主要领导参会“频次高”如何破局

一是完善优化工作机制。精简会议精神,压缩会议时间,狠抓工作落实。比如,有些重要会议精神中只有几点涉及到相关单位的,就应当在会议这几点精神传达完毕后,允许相关参会人员离会;另外能够利用网络传达会议精神的,尽可能利用网络来指导会议精神的落实。还有就是落实上级的会议精神并非只有会议记录才是工作痕迹,应当注重工作落实实绩,以工作实绩作为工作落实的印证。

二是严格制定会议相关制度。什么样的会才需要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参加要有一个严格的标准;不同的会议,要严格制定会议的流程和时间,尽可能减少流程和会议时间;另外,要加大会议的监督,对于乱开会、假开会和会议随意拖延时间的行为予以批评教育,或者每次开完会后,参会人员可以不记名对会议进行点评,以纠正会议不良之风。

三是以身作则,加大宣传力度。各级领导应当从自己做起,多想想如何减少会议时间,会议次数,并且高效传达会议精神。利用更多的时间来督促工作落实,深入基层,聆听基层的声音。另外要选取工作实绩来正面宣传,让广大的领导干部树立工作推进并非只有用开会来推进的观点,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实际的工作中来,才能更好的推进工作做得更扎实,效率更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帮军万潮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541.html

(0)
上一篇 2022-07-30
下一篇 2022-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