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不必急于寻找“答案”

记得在学生时代,教室的墙上曾经有过一则李大钊先生的格言,“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我觉得这段话说得富于激情和力量,而且非常华美,看过一次就记住了。确实青年时代是播种的阶段,青年时种下什么,老年时就收获什么;青年时代又是积累的阶段,青年时积累的知识,积攒的体力,将来会使我们的生命闪光;青年时代又是探索的阶段,青年时刻苦的学习,用心的思考,会为我们的一生指明方向。

以前读过一本书叫《给青年诗人的信》。在这本书当中有一段文字令我印象深刻,原文是这样的:“你是这样年轻,一切都在开始,亲爱的朋友,我要尽我的所能请求你,对于你心里一切的疑难要多多忍耐,要去爱这些‘问题的本身’,像是爱一间锁闭了的房屋,或是一本用别种文字写成的书。现在你不要去追求那些你还不能得到的答案,因为你还不能在生活里体验到它们。一切都要亲身生活。现在你就在这些问题里‘生活’吧。在不知不觉中会有那么遥远的一天,你会生活到可以解答这些问题的境地。”我觉得这一段话说得特别棒,在回答有关于人生的一些重大问题的时候,我们不仅需要知识,更需要经验、见识、还有心理能量。这些东西都需要在实际生活当中一点一滴地去积累,所以有一些问题没必要急于寻找答案,只要心里装着些问题,努力去生活,认真去生活就好。这些问题本身就像路标一样,会指引我们进步,指引我们上进,将来有一天我们一定会给这些问题找到一个答案。眼前需要做的就是锻炼身体,加强学习,尽忠职守,报效国家,认真工作,好好生活。

一个人成长的道路总是要先自立后自强,先生存后发展的。在人生的路上,我们应该一边前进,一边追求,一边去仰望星空、思考诗和远方,而不是躺平了思考诗和远方。那种整天把大问题、大道理挂到嘴上,但是没有生活技能,没有生存能力,也不去追求自立自强的生活方式,毫无疑问是没有前途、自我放弃的生活方式。青春时代成长的秘密就是:装着这些那些问题,发奋进取,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但是却不急于去寻找答案。

最后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建议,就是挤一些时间,努力多读一点书。因为书籍可以让我们超越短暂的生命、眼前的时空,跟古往今来的先贤圣哲在一起。书中的文字是有光的,在人生的路上有了这些光明的伴随,我们的心灵就永远不会黑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秋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573.html

(2)
上一篇 2022-07-30
下一篇 2022-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