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青年自问:我的价值在哪里?

曾经七年工作,围绕耳边的总是“你很年轻”、“你很优秀”等诸如此类的话语。听得多了,我反而觉得迷茫又害怕。因为不知道这种称赞中的“优秀”是否与我理解的“优秀”是同一种含义,还是仅仅只是一种习惯性的说辞。我害怕在这样的称赞中淹没自己的斗志,更害怕若有一天,面临新工作、新任务、新挑战时,我是否仍有勇气一往无前,又是否不经意间成了温水中待煮的青蛙。我真像走进了迷宫,刚入公务员队伍的初心壮志仿若还盈满心间,却又似乎溢满泪水。

常有人说,你们单位多好啊,你已经适应了现在的工作,相对舒适又清闲!可是,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当我把舒适和清闲加在自己身上作为内心的追求时,我不快乐。因为舒适也可能意味着虚度年华,清闲也可能意味着碌碌无为。再把这两个成语合在一起,联想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你回首往事,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少时苦读十几载,若只为了参加工作后的安于享受,那我的价值又在哪里?

所以,我报名参加了岳阳市委组织部的选调考试,不为别的,就是想重温考试时如履薄冰的心情,会让人分外的有种充实感。笔试时的六个小时,我在奋笔疾书间找到了面对挑战时的勇气和自信,下午的考题更触动内心,公道正派四个字深植心间。面试时的紧张应对,和四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在紧张与消弥紧张的内心斗争中,我反而受益良多。这段时间,随着想的越来越深,思想好像越来越通透。慢慢的,我好像明白了,我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我想,一个人的价值是相对的,是具体的,是可以在内心中清晰捕捉到的。

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在其所处的角色上。在当前时间下,我的面前是父母、丈夫、孩子、朋友或是一个陌生人,又或者是独处时内心深处的自己。若是父母,心怀感恩;若是丈夫,心怀关爱;若是孩子,心怀童趣;若是朋友,心怀坦诚;若是陌生人,心怀友善;若是内心深处的自己,则心怀宁静。无论哪一种关系,我的价值可以相对的在其身上印证。我想,这就是我此刻的相对价值所在。

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在其所处的岗位上。若我是一位农民,到金秋时节,那漫天的金黄色稻谷,证明了我的价值所在;若我是一位司机,到终点站时,那满车安全抵达的乘客,证明了我的价值所在;若我是一位教师,到学生毕业,那张张成长成熟的笑脸,证明了我的价值所在。而现在,我是一名公务员,身在哪个岗位,无论忙碌或悠闲,心中壁垒又何尝不是我自己人为设置的界限,我更应该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再下苦功夫,忙碌时认真对待、轻松时及时充电,以让自己脚下的土凝得更实一点,让自己面前的路走得更宽一点。我想,这就是我此刻的具体价值所在。

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在其内心的追求上。在踏实认真工作的基础上,我也可以有所追求。因为我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能力的提升,获得自我的进步;我渴望有挑战性的工作,让我内心充实,收获成长的喜悦;我渴望团队的合作,哪怕加班加点,但目标完成时那种集体荣誉的共鸣和喜悦让人神往;更渴望有朝一日,回首往事,因父亲说:“当一名公务员,为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而选择报考公务员的我,能为自己一路上的勇敢坚持觉得不留遗憾。我想,这就是我内心的价值追求所在。

无奋斗,不青春。当一路跌跌撞撞,却也终于明白了自己的价值在哪里,奋斗和贡献于我便都是有意义的,而我也会变成快乐的,因自我实现而快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67832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580.html

(1)
上一篇 2022-07-30
下一篇 2022-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