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杂感

让我们再次赋予生命以仪式感,庚子之春早已从泥土芬芳油菜花香中拔节而出!尽管窗外疫情警报仍在呼啸长鸣,搜索引擎关于新冠肺炎的海量资讯足以刺破苍穹。但这胶着的状态、焦虑的等待却丝毫不能止语飞燕呢喃,寒梅绽放,哪怕雾迷津渡,春总会如期而至。年年岁岁花相似,陆游《钗头凤》: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道尽了凣多春怨离愁!有些诗,不读心思量,读则泪两行,只不过,陆放翁哀婉的是恋人如昔的痛彻心扉,我在洞庭湖畔借题哀叹的却是疫情褫夺生命的物是人非!

有些人仍在悲观,有些人仍在麻木,有些人甚至绝望,对大疫的理性思忖,对后疫情下的社会心理烛照,这一宏大终极命题,本应我无话可说,因为层次不够,那是束之高阁的庙堂哲学。但作为一名行走在一线的抗疫战士,脚踏在田畴沃野,心系着万家灯火,面对疫情阻击的严峻与莫测,容不得我放下思考的权利,发出最泥土最原真的声音!

一条条鲜活如昨转瞬而逝的生命,一个个冰冷却带着血和体温的残酷数字,一张张伤筋动骨抹杀人情的指令,一声声相看泪眼无语凝噎的哀叹!教会了我如何去敬畏,如何去坚守!敬畏生灵、敬畏法度、敬畏良知,坚守那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

中国哲学历來推崇“和”,和和共生,构成了一幅链条互补相得益彰的生态画卷。曾几何时,灵长类的人类却以霸主自居,破坏环境,涂炭生灵,肆意掠杀,让无数和平共处的小生命流离失所,甚至有些物种濒临灭绝,尽管我们早已告别了朝不饱夕、茹毛饮血的时代,猎杀,纯粹是为了变态的猎奇和味蕾!世间总有因果和轮回,当阻止不了淫威的直击,就会以另一种方式反抗和迂回:艾滋病、黑死病、埃博拉,还有今天国人承受的新冠病毒!无一不是最好的例证。也有人讲:如果我们不捕杀蝙蝠,是不是还传感染新冠?其实,自然是守恒的公平的,哪有什么如果,只有后果和苦果!上帝打开了这张门,必然会关上那扇窗!敬畏生灵,就是守护你安好我无恙的生活,守卫有诗和远方的家园。

如果说对生灵的肆意褫夺是野蛮粗痞无知,但对疫后的欲盖弥彰则是对人类良知底线的无视与嘲讽。“不会人传染人的专家发声”、我行我素的团拜会万家宴、省长市长关于救治有保障的发声,在铁的事实面前,无异于当头一棒!造成亿万人居家离索,经济嗑然止步,千条生命买单,多少“逆行者”忙于奔波!教训是深刻的,敬畏真相,敬畏良知,相信科学,依靠人民,永远是应对灾难的不二法宝!

马克思.韦伯把人的日常行为伦理分为两种:一种是信念伦理,即按照人的信念或信仰去做事,不管结果;另一种是责任伦理,即要对事情的结果负责。大疫面前,当国人对某种权威发声的信念伦理质疑或坍塌,又没有重构,又没有图腾支撑时,往往是寄希望于,或倚重于责任伦理体系。在此次抗疫中,责任伦理体系不仅体现在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坚守,也烛射在一线的更多的默默无闻付出的“逆行者”,他们有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农村(社区)基层干部,甚至快递小哥,农电工等等。我作为其中一份子,深知,在一线阻击前行,根本不是靠的崇高使命驱使,而是那一种质朴的普世价值悲悯情怀,一种基于契约精神的个人担当!

因为,他们相信,点亮自己,权利就会着床;奉献自我,萤火也会成光!我们理应成就最好的自己,为了成就最好的国度!簇拥,就是为了让抱怨永远止于抱怨,推责永远止于推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世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581.html

(1)
上一篇 2022-07-30
下一篇 2022-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