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民首创精神 扎实做好基层工作

在7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牢群众观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从人民立场出发,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就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所蕴含的伟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青年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时刻牢记并加以贯彻执行。

以“谋事在前”的主动问政于民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要求我们要始终确保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决不能图虚名、务虚功,决不能出现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现实中,有的工作不抓落实,不重实效,有的只说漂亮话、官场话,忽略基层群众工作,导致干群矛盾激化,工作无法推进。乡镇工作涉及面广,事事都与百姓息息相关,需要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特别需要我用一双发现的眼镜去打捞“沉没的声音”,多关注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多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多体察他们的艰难,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给他们以希望。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拓宽群众沟通渠道,多去群众家里串串门、唠唠嗑,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以实事求是的标准,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工作见到实效。

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心问需于民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看似细致具体的小事,实则是治国理政的大事。敞开心胸,让群众敢讲真话,敢说实话。我们要时刻在内心经常问一问自己,对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倾听了没有,听到了什么,又做了什么,收到了怎样的效果,可以从哪些方面改进。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时刻洞察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干工作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只有推动民生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才能让老百姓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以“谦虚好学、不耻下问”的虚心问计于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在工作中,要鼓励群众畅所欲言,让广大群众都能对政府工作和群众工作自由地提建议,善于倾听群众心声,善于从群众中汲取养分,获得灵感,以便更好地推动工作。“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要懂得,能够对我们直言的群众,大都是对事业很热心、很认真的人。多听听他们的建议,就能知道我们平时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还有哪些不足,应该如何克服,怎样才能把工作干到群众心坎里去,才能知道如何让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打收条。

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表现在实际工作中。作为年轻干部,只有时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在基层这个大舞台上成才成材,才能不负青春、不辱使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751.html

(1)
上一篇 2022-07-31
下一篇 2022-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