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砖头精神,做强国的一块砖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入职以来,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作,个人经验和能力也随着时间有所长进。我相信一句话:越是在高压环境中、高强度工作中,越能体现一个人的意志力和承受力。越是向下靠近群众,越是要承担巨大的工作量,所以,基层干部就要发扬“砖头精神”,编制有限,工作无限,当工作需要我们时,我们就要有“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觉悟,主动承担,服从安排。

发扬“砖头精神”,要有遇事不难的信心。在各种业务扑面而来的窘乱中,在各职能部门连环呼叫的电话中,在如同泄洪流水的流调数据中,我有过震惊,有过恐慌,有过焦虑。但我知道,这些工作是每一个打工人都必须要面对的,这种情况是每一个基层工作人员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曾教诲我们:“作为基层干部,要有忍耐力、直觉力和行政力,要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创造精神。干好基层工作,要有兴趣、有热情,要有韧性、有耐力,要有一点儿组织能力,要有一股豁出去的干劲。”每每遇到困难,产生了畏难情绪时,总书记的话语就会浮现在脑海,随之自己给自己做思想工作,自我纾解压力,调整心情,再对工作进行梳理,凭借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将工作做细做实。

发扬“砖头精神”,要有勇担使命的担当。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各基层部门既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更要完成本职工作,基层干部要有艰苦奋斗、任劳任怨的吃苦精神,磨砺勇于担当、敢于肩负使命的品质,不能“讨价还价”、“挑肥拣瘦”,甚至“闹情绪”、“撂挑子”。我们要牢记“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的谆谆嘱托。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青年干部承载了更多的期盼,也理应不负众望,承担更多的使命。

发扬“砖头精神”,要有百折不挠的韧劲。英勇顽强、坚韧不拔,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品质,也是基层干部必备的特质之一。奋进新时代,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些,都难毕之以一日之功,都需要直面风险挑战,付出艰苦努力。冲锋陷阵一时易,持之以恒最难得。无论我们身处何种岗位,都要沉下心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默默学习,稳步推进工作,蓄积水滴石穿的精神;要扛得住压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扎实根基,淡然应对千难万阻,磨砺不屈不挠的毅力。只有把本职工作抓到位,把解决难题抓到底,才能书写出彩人生。

成为一块砖,需要面对很大的压力,当好一块砖,需要应对更大的压力。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躲不了,也不能躲,只有把自己想象成一块砖,适应烦琐的工作,在完成每一项出色的工作时才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成就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白开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770.html

(2)
上一篇 2022-08-02
下一篇 2022-08-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