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真抓实干 谱写基层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

一、要主动担当作为

基层可以说是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前沿哨所,每名基层党员干部能否主动担当作为,直接影响到党和国家政策落实、事业兴衰和民心向背。有权当有责,有位当有为。党员干部都是某个方面或某项工作的负责人、领头人,要有主动作为意识,时时处处把工作放在首位,坚决摒弃等一等、靠一靠的思想,更要摒弃推诿扯皮、“打太极”的态度。时刻提醒自己,手中的职责权利可能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工作中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要迎难而上,坚持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二、要敢于担当作为

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步入深水区,各项工作正值爬坡过坎,可以说是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之时,有许多“硬骨头”需要啃下来,有许多“拦路虎”需要拿下来。这就要求每名基层党员干部要自觉摒弃当“太平官”的想法,要迎着困难上,挑着险重扛,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平时多给自己压担子,关键时刻才能挑起更重的担子。要以“我不上谁上”的使命感和“我不干谁干”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全镇经济社会展发展各项具体工作中。

三、要善于担当作为

担当既是一种政治品格,也是一种能力素质。敢于担当并不是逞强蛮干,也不是无原则的争强好胜、乱作乱为,而是智慧的担当、科学的担当。我们身处快速发展、复杂变化的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问题和矛盾的复杂性前所未有。完成好这些艰巨的工作任务,只有担当的决心和勇气是不够的,仅靠老“经验”和“惯例”更是行不通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能够担当的本领素质。首先要抓好政治学习,更好地理解和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决问题。其次,要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特别是与自己岗位相适应的业务知识,用强大的业务知识作为支撑,更好地服务群众。其三,要要勤于思考总结。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从而把握正确方向、遵循客观规律,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得心应手地处理问题、干好事情。

四、要务实担当作为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实事是干出来的,发展是闯出来的,是需要辛勤耕耘的,而不是“纸上谈兵”、“拍脑袋”作决策。办实事、求实效,首要一条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尤其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更容不得搞形象工程,浮于表面、敷衍应付。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等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用事实说话,走访要实看实情,倾听民声,把田间院落作为工作的“主战场”,要用“真情”换“真心”,不摆架子,掏心窝子,与群众建立情感连接,接地气、讲民言,走村入户认真排摸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明确时间节点,有计划、有措施地逐条加以解决,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浪迹天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803.html

(2)
上一篇 2022-08-02
下一篇 2022-08-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