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旅游业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河南工大学生三下乡团)

成都彭州旅游业实践探索

为助力乡村振兴,感悟时代脱贫攻坚精神,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天府特派第一大队”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成都市彭州宝山旅游基地、小鱼洞开展了的实践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考察、交流访谈、参观基地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直面问题、瞄准重点、精准施策,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原大宝镇)宝山村地处成都平原西北部龙门山中段的大山区,西、北与阿坝州汶川、茂县接壤,南与小渔洞镇为邻,东临美丽的白水河畔。如今的龙门山镇,获评博鳌文创论坛“最值得期待旅行目的地”和“中国健康小镇”、四川“特色气候小镇”、“熊猫生态小镇”等称号,所有村(社区)被评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其中,宝山村、渔江楠村成功创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宝山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为“十四五”开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小鱼洞镇地处四川盆地西北边缘,湔江河上游的腹心地带,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底蕴深厚。东邻通济镇,南连磁峰镇,西与都江堰接壤,北靠大宝镇,东南与新兴接壤,以汉族为主,有回、藏、羌等四个少数民族。境内交通便利,有成白公路,彭白铁路贯穿全境,具有古典建筑风格的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是国家级龙门山风景区丹景山-阳平观-银厂沟旅游线上的一个亮点集镇。

一、实践过程及方式

旅游引领,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7月8日,特派小队在宝山旅游基地集合,前往宝山文化中心,探究宝山多年来文化旅游发展历程。抵达后,队员们联系到当地相关负责人咨询宝山旅游业发展,负责人详细地讲解了基地的发展历程,首先是建立地方集团公司,宝山有限公司,汇聚力量打造旅游带,包括太阳湾景区、宝山温泉酒店和宝山度假村等各类旅游相关产业,大力带动周边百姓经济,并成功举办第16届全国村长大会。近年来,宝山村利用毗邻“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水河国家森林公园”“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

宝山村按照“一心、四区、两环、三带”的旅游规划,以建设山地乡村旅游度假目的为核心,完善村环绿道,推进“一花一叶”生态景观工程。因此,宝山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农业公园”、“中国村庄经济百强村”、“中国国际十大名村”、四川省“小康示范先进村”等称号。2017年,宝山村拟申报创建省级“四好村”。

7月11日,特派小队又来到小鱼洞镇熊猫馆,联系馆内工作人员,询问熊猫馆的发展经过。小鱼洞作为少数存在野生大熊猫地区,合理利用了自身特生,被确立为国家大熊猫公园后,积极建立了熊猫展览馆、熊猫香山、熊猫生态园等各种大熊猫有关旅游地。小鱼洞的竹类产品丰富,,种植规模已达400亩,还将计划建成万亩竹海,供游人游玩。每年春天,小鱼洞镇有专门的“春笋节”,游客可以在此挖竹笋,听竹海涛声。这不仅给熊猫提供了足够的事物、良好的生活环境,给游客也带来了极致的游玩体验,积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小鱼洞围绕一三三六发展战略,抢抓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镇建设和湔江河谷旅游发展战略机遇,以创新与提升为引擎、产业与民生为重点、策划与规划为引领、项目与制度为载体,加快旅游开发、加强社会管理、加大民生服务力度,坚定不移推进“景镇一体、农旅融合、共建共享”发展,加速建成生态旅游强镇。有“四川特色气候小镇”等称号。

深入思考,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特派小队切实体验乡村振兴成功,观察调研旅游业为人民带来经济效益,生活便利。1966年因工负伤的贾正方,双眼几乎失明,但是他带领全村百姓因地制宜,一步一个脚印让宝山资源变成资本,实现了农民的增收与农村的繁荣。经过50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宝山村已经从弱到强。2008年以来,宝山村沿着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路径和美丽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方式,提出“领秀天府、幸福宝山”发展构想,通过以工助旅,以旅富农,重点发展“山地运动、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全域休闲度假旅游产业,构建了温泉度假区、乡村旅游区、太阳湾风景区、回龙沟风景区四大产业功能区,推动农商文旅体学养融合发展新高度。小鱼洞镇坚持生态宜居与产业富民相结合,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为突破,让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生态优良与生活富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小鱼洞镇通过项目、资金打包等方式,集中统一管理,统筹安排使用,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坚持以“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硬化”为核心,以“改房、改路、改厕”为重点,以“治水、治土、治污”为抓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村向镇拓展,全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通过调研,队员们深刻意识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二、调查结果分析

通过调查发现两个地方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少人才支撑,是仍有一部分人民群众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识不强。三是旅游淡季,当地总收入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三、对策分析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乡村领导的职业和专业培训。提升乡村领导对政策理解和运用能力,掌握乡村振兴实施的方法和步骤,实事求是的组织项目运作执行力。各级党委要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培强配齐基层党组织,增强凝聚力。

呼吁鼓励大学生毕业后返乡,用已学知识帮助家乡发展。

2、加强乡村振兴专业咨询机构建设。乡村领导长期面临基层繁琐的工作,在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缺少实战经验而显得不知所措。特别是产业振兴需要市场化体系,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市场化产业体系建设。

3.培育特色产业,挖掘特色产业背后可能带来的副产业。产业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必备条件,只有通过产业发展才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增收。一是相关部门要指导和帮助村集体经济组织找准产业发展着力点,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二是依托本地旅游特色资源,通过直播、电商来售卖一些当地特色物品、食品,在旅游淡季仍能带来一些收入。

5.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对于乡村文明建设、乡村环境整治,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特别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宣传员角色,逐步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风气和环境卫生意识。同时,要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规范村民行为,开展村民小组乡风文明、环境卫生等评比活动。

(1)
上一篇 2022-08-13
下一篇 2022-08-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