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涵养三“气”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虽然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基层干部作为逐梦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树立“志气”、练就“正气”、铸造“锐气”,补齐短板弱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强化理论武装,补足“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志气。人不可无志,人若立志,天下无不可成之事。基层工作中,很多干部特别是上了年纪的干部会有一种“我只要不犯错误顺利退休就行了”的心态,工作也变得不积极、缺乏进步与创新意识。很多乡村党员干部不重视对理论的培训与学习,认为乡村工作只需注重务“实”,忽视理论学习、忽视务虚,这就容易导致“本领恐慌”。这样的思想很容易“传染”,一旦在一定范围内弥漫,不仅会自身产生工作的倦怠也会影响他人,形成不作为的风气。党员干部要养成勤于、善于学习理论的良好习惯,主动给自己“加油充电”,从党的各项理论方针政策中汲取营养,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补足自身底气,厚积而薄发,把理论学习成果积极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实效。

树立为民情怀,涵养“严守底线,一心为民”的正气。“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欲望与生俱来,但却可以克制。多少党员干部在“糖衣炮弹”各类诱惑面前失足落马,一个个案例教训极为深刻。干部清正直接影响党风、政风、民风,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一个国家政治生态文明的根本保证。心存敬畏,不忘为民初心,严守清廉底线,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坚守的信仰。人民赋予了我们权利,那么我们就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严守纪律底线,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永葆奋斗姿态,培育“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锐气。树立和增强担当精神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敢于担当、敢为人先,才能敢于作为。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基层问题千头万绪,基层利益盘根错节,但是,越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愈加考验一名党员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把党的原则、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发扬实干精神,健全责任制,抓出工作成效。

(1)
上一篇 2022-08-18
下一篇 2022-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