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经”,做焦裕禄式干部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写出了焦裕禄同志的为民情怀与奋斗本色。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民族事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接续奋斗,念好“三字经”,以焦裕禄精神引导年轻干部以学为先、敢想敢干、科学务实,早日成长为可以担当时代重任的焦裕禄式干部。

念好“学”字经,勤学习,练本领。焦裕禄同志因儿时家中贫困小学辍学,但在工作期间,受上级派遣他获得了去哈工大学习的机会,他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争分夺秒、如饥似渴、钻研学业,以顽强的拼搏精神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这段短暂的学习时光也为他今后科学求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打下了坚实基础。青年干部既要向书本求学,也要向实践求真;既要向领导同事学,又要向人民群众学,做到戒浮、戒躁、戒傲,沉下心来学习。主动争取到艰苦地区、重要岗位、基层一线去蹲苗成材,通过学习理论和实践知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蓄好学识的源头活水。

念好“干”字经,善作为,敢担当。“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这是焦裕禄同志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当年的兰考风沙漫天,让许多想改变兰考的干部望而却步,但焦裕禄同志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带领群众向“三害”发起挑战,他常顶着逆风徒步丈量土地、探查风口沙源,冒雨勘察雨量,亲自尝盐碱土的味道……克服了种种苦难,最终为当地人民带来了如今的幸福美好生活。广大年轻干部一切干事创业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不怕苦与累,多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干事作业,坚持奋发作为,敢想敢说敢干,找准解决措施,担起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使命担当,勇于拼搏奋斗、担当作为。

念好“实”字经,常调研,干实事。为改变兰考贫穷落后的面貌,焦裕禄同志当年忍着病痛,坚持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了解第一手资料,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正是有他这种扑下身子调研、真抓实干、科学决策的精神,带领全县人民找到了防治风沙良策,把沙丘变绿洲。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这就要求广大青年干部要严格结合工作实际去思考问题,常下基层一线走访调研,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求真务实,在工作中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真切地为人民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新时代新征程上,青年干部要有年轻人的意气风发砥砺奋斗,苦干实干,发扬自主创新精神,真正念好青年干部的奋斗“三字经”,争做焦裕禄式优秀干部。

(1)
上一篇 2022-08-19
下一篇 2022-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