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桐”何生:典中之经皆可取,布衣乡民亦吾师

更深夜阑,抗灾斗争的沉重、疾病缠身的痛楚使焦裕禄同志夜不能寐,仍苦苦思索着变革现状之路。每念及此处,如临其镜,脑海里也萌生出“到底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他?是什么改变着他?”的疑问。焦裕禄同志身上压着苦、累、难“三座大山”,但他仍旧能以钢铁般的意志在洒满牺牲血雨的兰考土地上岿然不动,能带领兰考逆袭成功也并非单枪匹马,诚如其所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毛书”今足用,唯恐腹中空,榜样可从书中学。毛主席曾说自己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他有一段名言:“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焦裕禄同志白天实地考察调研,晚上研读毛泽东的著作,思考并联系兰考实况谋篇布局,长此以往便也成了他的习惯和乐趣,再深的夜色也遮不住他渴学的眼球。现实中有的干部满腹经纶却只会烂在肚子里;有的不懂得与时俱进,“盲人骑瞎马”式的指挥工作。焦裕禄同志真正将学以致用发挥到极致,对待学习和工作都不是“阿斗式”的走过场,他善于从毛主席的著作中汲取营养,严于律己勤于修身,不局限于自我充实,以自身为最好的宣传册,深入干部群众内部普及前人经验,将书中榜样形象以己为投射呈现在兰考之地,也印到人民心中。于他而言,榜样存于书,亦可现于世。

何惧兰考衰颓之象,乡民皆奋进,榜样亦是周边人。“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制服涝、沙、碱这三害,为人民排忧解难,仅凭一人之力难以成事,唯有集众人之智,方可成众人之事。焦裕禄同志身为一个“外来者”,对当地知之甚少,唯有接触群众,知根刨底,才能百战不殆,他也在亲临走访过程中,洞察当地优势,挖掘兰考潜在“财富”。他清醒地认识到兰考县虽颓败不堪,却不缺奋进之民,他听到中下贫农呼声四震,看到社队自力更生,群众在困难面前萎靡低头者少,铆足干劲、向阳而生者众,令其欣喜。在积极“俯下身”与群众打成一片,“低下头”与群众共商要事的同时,他也学到了不少方法,总结了不少经验,为其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更加坚定了克服灾害的信心。于他而言,榜样芸芸,近在眼前。

“嘉奖令”“命名书”双管齐下,榜样应与众人知。古言道:“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在焦裕禄同志还没到兰考县之前,一眼望不到边的苦日子使得不少民众随波逐流,如何唤醒百姓沉睡的意志,他从人心这一根本问题下手狠抓。对革命精神饱满的先进典范,不会吝啬让其埋名于身后,而是鸣锣开道、大张旗鼓地邀请他们在万万民众前出头露面,把他们推向前台,既是称赞,也是难得的一针“强定剂”,荡平恐慌民众心中掀起的浪卷。有“四个榜样”打头阵,“四个样板”供参考,“奋发图强的嘉奖令”和“革命硬骨头队”的命名书可争取,从此兰考人民心中多份期许和追求,在抗灾斗争中如虎添翼,动力十足,兰考人心齐,泰山移,共同拿笔着墨,为故土添色增彩,才绘就如今盛景。于他而言,榜样是红花,绿叶不该遮其锋芒。

(0)
上一篇 2022-08-19
下一篇 2022-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