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精准发力,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监督上抓“严”,强化干部队伍的有效管理。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贯穿到干部监督管理的全过程。建好干部管理数据库。将干部的工作经历、在基层一线的现实表现、所获得荣誉、年度工作考核评价等内容动态记载,利于上级部门及时掌握,对于有潜力的干部,能够做到早发现、早储备、早培养、早使用。强化履职管理考核。严格执行干部考核办法和制度,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对于干部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中表现出来的不足,及时的进行教育培训、谈话提醒等,对于工作表现突出的大力宣传,立起“学”的标杆、“做”的榜样,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

在机制上抓“实”,选拔担当有为的优秀干部。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日常分析研判和信息共享工作机制,联合纪委监委、公安、法院、信访、税务、银行等部门,收集整理干部政治素质表现有关信息,综合运用日常了解、实地调研、民意调查、谈心谈话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对干部进行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干部评估纠错机制。对干部实行动态监督管理,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充分运用好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等结果,对动力不足、担当不够、创新意识不强的,及时进行换岗交流;对不胜任、不称职、不在状态的,果断调整下来,引导干部形成合理预期、避免后备心态,推动真正有能力、有干劲、有激情的干部脱颖而出。

在方式上抓“细”,加强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盯紧盯实干部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延伸监督时间和空间,着力形成“八小时”内外全方位监督链条,增强干部主动接受监督、重视家庭家风的意识。在干部考察、领导班子运转调研等工作中,通过家属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言行。加大对干部“八小时”外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注重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通报曝光干部“八小时”外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畅通完善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对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相关部门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走访中听到的不同意见、发现的问题要扭住不放、探究真伪,切实把“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甄别出来,杜绝政治隐患。

(3)
上一篇 2022-08-22
下一篇 2022-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