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耕地切莫当“提线木偶”

在近期一些地方开展的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地块复耕工作中,发现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同样都是在基本农田内栽植的树木,有的地块被强制清除,而相邻的同等性质的地块则无人问津,经过咨询知情人员得知,被强制清除基本农田的树木都是某某年份卫星拍照拍到的,成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求必须清理的“图斑”对象,而没有被要求清除基本农田的树木,则是还没有被卫星拍到的,所以不在被清除的范围,于是在农村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面孔:未涉及清除的农民则沾沾自喜,涉及被清除树木的农民则叫苦不迭,甚至形成了新的民怨,认为政府属于“选择性执法”,没有把“一碗水端平”。

开展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地块复耕工作,本来是耕地保护的一项基本制度,自实施以来,遏制了耕地锐减势头,缓解了因非农建设占用所造成的耕地压力,实现了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目标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因此开展耕地保护工作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看,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无小事,必须时刻绷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然而在现实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地方干部“只清除卫星拍照图斑”选择性执法的做法,实在是让基层老百姓有些怨声载道:“都是在基本农田内栽了树木,为何有的要立即砍掉,有的却可以继续留存?一样的政策为何不一样贯彻执行?”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政府用一口锅做出了两样饭菜!”

为啥会出现这种新的民怨?归根到底还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的“官本位”思想在作怪。一是执行上级政策简单机械,上级安排啥就干啥,上级安排清除一块违法用地,绝不再动第二块,即使违法占地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也视而不见,满足于当“提线木偶”;二是一些基层干部“慵懒散”思想依然存在,这类干部满足于按部就班,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混天度日;三是一些基层干部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干事不犯错”思想。总之,正是由于一些基层干部的不作为和慢作为,造成了耕地保护工作中新的民怨,对此必须加以整改。首先是在耕地保护工作中要实事求是,不要只看卫星图斑,按图索骥,不顾农村实际;其次是要坚持秉公执法,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要“一碗水端平”,无论违法占地是否被卫星拍照,是否上了“图斑”,都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依法推进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地块复耕等有关工作,做到不偏不倚,客观公正,努力营造和维护好风清气正的社会治理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那些不舍我永远记得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502.html

(0)
上一篇 2022-08-24
下一篇 2022-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