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先进文化,引导乡村发展

乡村振兴对于我们基层党委政府来说应该是任务较为繁重、投入精力较多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实现乡村真正的大发展,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应该用先进的文化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精神力量,保证乡村振兴事业健康规范发展。

一、用红色文化建设,坚定理想信仰,引领乡村发展

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鱼山镇革命烈士、“刘胡兰式的女英雄”孙秀珍同志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要继承和发展革命前辈创造的红色家风等一切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乡村振兴事业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发展是为了人民。

二、用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道德品质,丰富乡村发展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社会实践中形成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的集合,体现出中华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和精神标识,是民族的灵魂和脊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而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机、展现独特魅力、实现创新发展,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生活,展示中华民族特色。鱼山镇道德讲堂就是宏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地方,主讲人用深情的言语、身边发生的小事告诫人们应该怎么做人、怎么做事。

三、廉政文化设,发挥警示作用,规范乡村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督促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

清末鱼山镇青苔铺人陈宗妫说:“不患国之不富不强,患人之不廉不耻。”做为光绪年间财政大臣,他经手银两无数,却始终一尘不染。清廉之声,闻于朝野。至今这个村街道整洁、村风文明,各项工作完成居全镇前例。现村支部书记陈瑞丙任一把手四十余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深受本村及附近村民拥戴,靠得就是理想信念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实干。

在全社会形成廉洁奉公、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的强大氛围。我们应通过丰富教育载体,生动直观地进行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机制、成为常态、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悟和体验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先进文化是一面旗帜坚定我们的自信,引导我们前进的方向;先进文化是道德规范,增进人民幸福感、促进社会进步;先进文化是一种高尚的文化,教育我们如何做人、做事。彰显先进文化的力量、让先进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促进广大乡村实现健康发展。

供稿:山东省东阿县鱼山镇纪委  朱传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642.html

(0)
上一篇 2022-08-25
下一篇 2022-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