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既要“发声”也要“发力”

抓好党建工作既是鼓舞基层士气、凝聚基层人心、化解基层矛盾、形成优良队伍作风、构建和谐基层氛围的重要手段,也是基层履行职能的先导性工作,同时更是影响基层形象以及影响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在基层党建的管理和治理等相关工作中,不仅要做到大胆“发声”,也要能够精准“发力”。唯有如此,才能让基层党建真正变的“有血有肉”。

党建发声,要有血有肉。目前来看,“软钉子”的问题始终层出不穷。究其原因,主要便是态度和作风的问题。因此,治理“软钉子”,就要摒弃传统的基层党建管理方式,以硬手段塑造硬思想、以硬能力打造硬水准。通过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阵地建设的优势,将微信平台应用在管理过程中,以微信平台定期推送“视频”“音频”以及“图文”等学习资料,手指划一划,学习动态全了解。

常言道:“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因此,除去硬手段之外,还要做到“硬监督”。具体来讲,便是规范街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季度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和“深调研”工作。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职工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做好推广宣传使用工作,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创新,注重学习成果检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线上+线下结合”,创新教育载体。在线下,通过“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讲党课”、“主题活动”等框架,抓好实际的政治理论能力落地;在线上,以学习强国平台为考核,抓好责任制的落地。从而助使党员受益,学习全面覆盖,党员全面受教。

在队伍管控过程中,基层党建还要能够“精准发力”。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强化宗旨意识教育,切实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并力求领导干部要先行一步,带头学习贯彻,从上至下,全面覆盖,层层推进落实,做到家喻户晓;另一方面,对基层干部进行“职责分配”,如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改进和加强对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监督和考核,促使基层干部队伍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712.html

(0)
上一篇 2022-08-25
下一篇 2022-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