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检查的“三要”法则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实行党建检查制度,开展检查工作,是党中央在新的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强化党建能力的一项重大举措。因此,在党建检查工作中,要能够做到紧盯重点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才能够切实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明显成效,推动党建检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要做到“真学真信”,抓实抓深抓牢党内组织生活开展。古人又云:“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而党建检查既是查党支部和班子队伍的政治能力,也是查党建成绩和成效。因此,在这一过程中,要能够更加清晰的看清基层党建是否能够做到组织开展“多维度覆盖学、多层次宣讲学、多活动融入学、多形式结合学、多资源现场学”等政治教育学习模式。同时,也要认真看班子队伍是否能够积极的履行责任、是否能够带头积极参与组织生活会以及是否能够做到自我批评等等。然后,通过总结,研究和分析,制定出详细的计划部署,让班子集体努力在思想上跟上形势发展,在政治上和行动上能够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此外,党建检查的主要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班子整体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最终以真学真信的标准衡量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党支部的战斗壁垒作用。

要做到“笃行实做”,统筹稳步推进制度规范管理。对于基层党建而言,可谓是“动一发而牵动全身”。其中的资料管理多、档案管理多、信息管理多、会议管理多,有此“四多”就代表了基层党建的检查项目多、内容多、框架多。因而党建检查要在此其中发挥出“火眼金睛”的作用,“看”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专题研讨、调研整改、总结提高等基层党建最常见的五种方式是否落实到位,“观”基层党建是否能够将党的有关规定和党的领导治理平稳有序推进,从而进一步明晰基层党建发展路径,为长远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完成指明方向。

要做到“求真务实”,多措并举笃行主责担当领导班子作为基层党建的主心力量,要能够坚持把对党忠诚融入到基层党建治理当中,以履职尽责的务实举措展现班子担当,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因而,党建检查要能够“务实”,看看班子成员能否根据集体决策和个人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看看班子成员能否带头剖析自身不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由此来推动和促进基层党员干部在生活上相互关心、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在思想上相互交流、在政治上相互信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713.html

(0)
上一篇 2022-08-25
下一篇 2022-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