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守约难”?积分制一“约”为定!

为积极建设现代化牧区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嘎查民主法制建设,创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文明新风浓郁、社会安全稳定、牧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树立良好村风、淳朴民风,东乌珠穆沁旗哈拉盖图嘎查结合实际,创新“积分制”管理办法,保障牧民守“约”、一“约”为定。

哈拉盖图嘎查为推广好、遵守好、运用好、指导好村规民约,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在嘎查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一面“积分墙”,以家庭为单位建立积分制度,实行“一户一档”积分评比,结合日常管理登记情况,逐户走访或牧民代表座谈、牧户互评、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积分制管理。每个牧民所得积分累计到该单位家庭中进行核算,每户的基础分为1000分,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家庭,在基础分上加分,违反村规民约的家庭,在基础分上减分。配套设立“红灰黑榜”,年底分数高于1000分的家庭,红榜提名,屡教不改,年底扣分500-800分的家庭,灰榜提醒,年底累计扣分500分以下的家庭,黑榜公布。

哈拉盖图嘎查坚持以人为本,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积分管理”的制定、监督、实施、核算全过程,做到积分制管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坚持公平公正,实现积分过程、积分奖励全公开,营造全民参与“积分管理”的浓厚氛围,凝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模式、新方法,充分调动牧民群众在乡村治理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小”积分的“大”作用。

作者:(内蒙古东乌旗乌里雅斯太镇 嫣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第一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808.html

(0)
上一篇 2022-08-26
下一篇 2022-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