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焦裕禄 浩然气长存

2022年8月16日,是焦裕禄诞辰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专题片之《百年焦裕禄》正式发布,焦裕禄同志身上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到河南兰考考察,深切缅怀焦裕禄的光辉事迹,强调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他那高尚的思想品德和革命精神以及为理想、信念孜孜不倦地忘我工作精神都让我们年轻人在面对各种难题时能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善于啃硬骨头。

第一,要惜时如“金”,不能浑噩度日。不要苦熬时间,要利用好时间,没有工作任务时,不能思想松懈、无所事事,来了工作任务时,不能手忙脚乱、被动应对,任何工作都是需要学习的,要想真正熟悉工作甚至成为工作中的“大拿”绝非一日之功,是一场持久的磨炼,不能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慢慢来”“平平过”中,浪费在被工作任务牵着鼻子走而不是积极主动地学习思考中,没有做出效率、做出成效。

第二,要韧性如“木”,不能轻言放弃。坚持是一种韧劲,是一种坚忍不拔的毅力。激情是一时一事的,只有坚持才能陪伴一生,比如很多的老党员、老干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群众管着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尽管工作和生活环境艰苦,可他们毫无怨言。这就是靠一股韧性如木的熬劲,熬生活、熬事业、熬岁月。我们年轻人面对困难不能有退缩,不能有怨言,要靠这种坚忍不拔的坚持,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第三,要淡定如“水”,不能心浮气躁。我们应该有淡定如水的心境,不要总是“逆水雨上”,还要懂得“顺水而下”,在生活中、工作中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年轻人成长并有所成就的必由之路。我们不能抱怨过程太痛苦,进展太缓慢,总想着一步三台阶,三步并作两步走;不能总想着走捷径,跨越事物的发展阶段,急于达到目的否则,往往事与愿违,搞不好走了许多冤枉路,还得从头再来。所以,我们要淡定地看待生活和工作,淡定地面对困难和挫折,清醒地认识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不好高骛远、不盲目攀比、不急于求成,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rid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000.html

(1)
上一篇 2022-08-29
下一篇 2022-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