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松绑”让村级组织“轻装上阵”谋振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规范村级组织承担的工作事务、设立的工作机制、加挂的牌子、出具的证明事项,助推基层村组织减负,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

村级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村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在基层治理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现状让基层干部工作负担过重。一段时间以来,“人手少、帽子多,工作忙、压力大,任务重、问责多”是基层村干部的真实写照,也成为阻碍政令畅通、困扰村级组织的突出问题。

在“实”字上下功夫,优化考核机制。考核评价一个基层村组织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满意度高不高,要让基层干部和群众说了算,让实际效果说了算,而不是唯台账是举、以材料论英雄。让基层村干部不再为文山会海、材料表格而苦恼,让他们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更好为群众办实事。要坚持严肃问责与正向激励相统一,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融入干部监督管理各环节各方面,激励广大干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出台容错免责相关细则,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在“减”字上发狠力,降低基层负担。乡镇部门在村里挂上了牌子,工作也就下沉甩给了村两委。调解群众矛盾、治安巡逻、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本该需要乡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村两委协助完成的工作,因为村委会挂上了牌子,而一股脑儿全部落到村两委干部的身上。“阵地”有了,各种印证材料、管理制度等纸质资料接踵而来,压得村两委干部喘不过气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要增强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意见》要求为准绳,立足本地实际,着力打造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分级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进度和责任主体。借村级组织减负的“东风”,集中精力做好带领发展、推进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助力“扬帆”。

在“长”字上求突破,持续松绑减负。为基层松绑减负,意义深远,人人点赞;松绑减负“一阵风”,性质恶劣,影响极坏为基层松绑减负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综合施策,追求常态长效。要不断加强松绑减负的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的力度,确保村级组织考核评价机制、村级组织负担监督机制、精简村级工作机制等要求落到实处,做到真松绑、真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抓服务。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深入推进村级组织减负工作,就要从实际出发,从小事着眼,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减负工作做实做细,为基层减负贡献力量。

(中共乐安县委组织部郭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eem,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045.html

(1)
上一篇 2022-08-29
下一篇 2022-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