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选调生:我的红色“印象笔记”

近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作为基层选调生,按照组织要求,选调生要到村开展两年的基层锻炼。光阴似箭,两年驻村工作将满,回首一年多的驻村工作时光,唯有那一抹“红色”令我记忆深刻,驻村这本“印象笔记”也更加鲜艳夺目。

吾心安处是我乡,“红旗”飘扬指引心之所向。回首初来乍到,身为异乡人,初次接触驻村工作,还不知如何“下笔”。身上还带有些“学生气”,总是等待“事找人”,并未主动“人找事”。犹记得去年换届选举时,村上干部力量薄弱,看着村主任忙前忙后,又是准备换届资料,又是基层党建,还要兼顾安全、计生和妇联等工作,想着基层的“苦”差点让我打了“退堂鼓”。直到我看见红色党旗下,选调生黄文秀走出了大山又回到了大山,将青春永远留在了扶贫路上;看见了“当代愚公”黄大发一寸一凿为村民凿出“生命渠”;看见了向党庄重承诺“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的周永开……我坚定地在“笔记”上写下了我要入党的决心。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在我们能做事、想做事的时候,更应该接过这杆“红旗”,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将基层这片热土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青春无悔,“红旗”飘扬的地方,便是我努力的方向。

一枝一叶总关情,“红马甲”披身情系基层民心。到基层工作后才明白,为群众服务,不仅要“身”到,“心”也要到,只有“身”“心”都往一处使,方能踏石有印,抓铁有痕。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在“走访一遍”的基础上掌握村情要素;在“记录一遍”的基础上了解民群众所需;在“调研一遍”的基础上把握重点方向。因高铁规划的需要,我村在乡村振兴上的力量较为薄弱,我便从村民实际所需出发,穿着“红马甲”走村入户,关心群众“一丝一缕”“一饭一粥”。到“家门口”访谈,关心良田几亩,人口几何;到“留守老人”家中慰问,酷暑之下送去一丝“清凉”;到“危房户”中劝导,让生命不受坍塌之累。有“红马甲”的地方就有选调生,在“笔记”上渐渐刻画“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心连心,想在要紧处、干在紧要处,既是心之所向,也是身之所行。

不用扬鞭自奋蹄,“红袖套”贴肩告诫责任在前。选调生常常被称为“三门干部”,作为“90后”,经验不足并不意味我们是“垮掉的一代”。“红袖套”看是志愿者的标志,也是基层干部的命令所在、责任所在。“红袖套”之处,有疫情防控一线,一往无前的青年志愿者;有森林火灾面前,一马当先的重庆“娃儿”;有祖国大西部,扎根基层不断践行为民本色的无数应届毕业生……他们用奋斗与奉献为青春铺就底色,用责任与担当点亮明天。戴上“红袖套”,选调生可以是疫情防控的“守门员”,也可以是森林防灭火的“宣传员”,还可以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倡导员”,在不停地角色转换中,不断践行“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选调生只有将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中,才能在“笔记”上书写人民满意的“答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驻村“笔记”也许有一天会告一段落,但是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笔记”还在书写当中。这一抹抹“红色印象”也将成为我宝贵的财富,勉励我不畏风雨,勇往直前。

(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固镇选调生 夏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羽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131.html

(2)
上一篇 2022-08-29
下一篇 2022-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