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沈阳市考察时,强调“要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而重心则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治理尤其是农村基层治理,关系到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关系到千千万万群众的生活质量。加强基层治理,必须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才为支撑、以服务好群众为目标,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打通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最后一公里”。

“强”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推动事业发展、组织服务群众、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建引领不能泛化为“包办代替”,也不能异化为“一言堂”、随意决策、用权任性。党建引领要靠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政策,靠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工作,靠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参与,靠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在实践中,基层党建工作要避免“痕迹化”,应该将更多精力从满满当当的“文山会海”中投入到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中,正确理解、认真落实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摒弃形式主义,增强党建实效。

“活”用人渠道,提高治理引力。“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基层治理迫切需要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德才兼备的基层干部队伍。如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到基层,需要在“引”字上下功夫。积极搭建用人平台,为人才引进“松绑”;适当主体放权,敢于让有能力的年轻干部“挑担子”;健全激励机制,调整岗位补贴和福利待遇,形成“引进一批、培养一批、用好一批、留住一批”的人才梯次引进机制。“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既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更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牢固树立“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选人用人风向标,培养一批能吃苦、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基层干部。

巩固群众路线,强化治理合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基层治理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基层治理必须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回应“槽点”、打通“堵点”、直击“痛点”、补齐“断点”,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形成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强大合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基层是影响党的事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石。基层治理需要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明确基层发展方向,活跃人才细胞,打破选人用人的陈旧“枷锁”,更要在基层治理中发现问题,解决群众心头的“疑难杂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aohu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158.html

(0)
上一篇 2022-08-29
下一篇 2022-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