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社区基层 贡献青春力量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沈阳市考察时指出:要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工作和提升社区服务予以厚望,特别重视基层工作治理效能。身为年轻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刻认识、提高站位、立意高远,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敢于下基层、长才干、为人民,为提升基层服务治理效能、践行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意识贡献青春向上力量。

立足岗位增本领,练好社区工作“基本功”。社区(乡村)基层工作是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一头联系党委政府,一头牵挂百姓群众,承上启下至关重要。面对日益复杂的基层工作形势,要想“两手抓、两手硬”,党员干部必须立足岗位,不断学习,扎实基层工作“基本功”。首先强政治修养,提高斗争本领。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根基,面对基层形色诱惑、纷繁矛盾挑战,要敢于迎难而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其次强业务学习,提高实践本领。干一行、爱一行,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基层是个大舞台,为百姓解难,她的份量就不会轻,要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善于运用自身理论知识、勤于积累和实践,做好本职之事,为提高人民福祉不断默默努力。

整合资源聚合力,用好队伍建设“组合拳”。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进入“新时代”,社会矛盾也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着眼社区工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之间的矛盾直接彰显,社区(乡村)基层工作形势日益复杂。为此,要把更多资源下沉到社区来,加强队伍建设,整合多方资源,充实工作力量,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首先重干部队伍,发挥党建“领头雁”引领。要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齐干部队伍和班子成员,善于将优秀大学生、青年基层干部等优秀人才资源吸纳,加强管理培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党建引领,善于整合社区组织、人才、各平台资源优势,纳入“一张网”统筹。其次重党员先锋发挥模范“排头兵”带动。充分利用基层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党员网格”作用,解决群众多样需求;加大基层投入,完善考核考评和党员督察、激励机制,保障后方基础,让社区服务更高效完善。

践行宗旨为人民,打好服务群众“主动仗”。基层是个大舞台,时代搭台、干部唱戏、人民评戏,基层党员干部要紧握时代节拍,感知群众冷暖,积极主动作为,打好服务群众“主动仗”,勿等台下群众指点其中才方觉台上难堪。首先系群众冷暖,提高宗旨意识。党员干部要深刻的认识到,社区(乡村)基层工作很重要,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本着人民这个群体出发,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才能成为真正的“孺子牛”,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只有把老百姓放在心中,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老百姓也才能把我们放在心中。其次系责任担当,提高实干服务。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动力,“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做重责任、敢担当、挑重担、讲实效的“实干家”,只有这样,才能不负党委政府重托,不忘人民群众期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aohu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159.html

(0)
上一篇 2022-08-29
下一篇 2022-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