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区齐步走,筑牢国家安全网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五次来到这座城市,也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二次踏访武汉。此行主要看了两个点,一个是企业,另一个是社区。企业关乎科技自主,是国家强盛的推动器;社区关乎民生福祉,是国家稳定的压舱石,两者必须同步发展,齐头并进,才能保障国家安全

投资人才两手抓,为科技创新添砖加瓦。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科技进步的不竭源泉。我国是制造大国,却不是创新大国,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受全球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严重衰退,国际局势迷雾重重,一旦发生国家间的摩擦,缺少关键核心技术的我国必将受制于人。“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此次武汉之行最鲜明的宣示。因此,国家必须摆脱对他国技术的依赖,在企业发展中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创新驱动,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说,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一方面,政府应该发挥大国优势,成为引导市场的“无形之手”,推动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建设,加强专项资金全方面供给,出台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保护创新成果,免除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科技的竞争即是人才的竞争,国家应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从“娃娃”抓起,在学校课程中增加科技知识的教学,加强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定期举办科普讲座,培养科技创新意识,同时加强校企合作,搭建人才引入平台,建立人才激励机制,为企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提供新鲜血液。只有在科技创新上加大力度,才能在国家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免受他国掣肘。

服务管理双统筹,为社区治理铺路搭桥。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位,也是面向人民群众的第一道窗口。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武汉肯定了社区的作用,无论是疫情防控的专项工作,还是便民服务的日常工作,武汉社区工作人员始终站在第一线,用坚实的身躯为人民立起一道保障生命安全及正常生活的堤坝。社区任务繁重,承担了大量繁杂琐碎的具体工作,在做好社区工作的过程中必须服务管理兼顾,两者缺一不可。服务让社区治理有温度,群众是社区的基石,群众需求应是社区工作者的行动准则,社区必须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经常性上门走访,贴近群众生活,解决民生难题,让人民群众感受社区的温暖,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管理让社区治理见实效,社区工作人员即是服务者,又是管理者,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组织社区成员进行自治管理,搞好社区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治安等各项管理,维持社区的正常秩序,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社区治理增智赋能,提高工作效率,推动社区和谐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访问对武汉表示肯定,我们应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好企业和社区两把利刃,在企业管理上,抓住科技命脉,在社区治理上,关注民生需求,同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2381002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230.html

(0)
上一篇 2022-08-31
下一篇 2022-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