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高扬理想主义旗帜

高扬理想主义旗帜是中国青年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法宝,也是青春特质的集中体现,必将成为新时代青年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的基层青年干部,我们应以怎样的姿态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呢?结合当前实际,我觉得基层青年干部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继续保持昂扬斗志。把团史放入党史坐标系中,我们发现中国青年正是在党的引领和理想主义照耀下一次次趟过险滩走到今天,这样的急先锋精神气质每次都让社会为之一振、让时代为之一振,也让党的面貌为之一新,我们要继续保持这样的豪情朝气、昂扬斗志。基层青年干部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就要有在新时代开拓前行、面向未来的勇气,要敢于讲真话、办实事、坚持原则,还要有积极的工作态度。前段时间网上有件趣事,因疫情取消清明节假期,某小学学生哭成一片,老师就用“老师还不是明天要上班呀!”来安抚学生,这位老师虽没直接表示不配合却在话语中带出了自己的抵触情绪,这样的情绪其实是起不到安抚作用的。再举一例,有人开会布置工作的口头禅是“领导已经把任务压给我了,我也只能把任务压给大家了”,其中的消极情绪虽未直接表达,但话里话外溢于言表,弥漫扩散中传递了消极的工作态度、形成消极的工作氛围,最终让大家的工作士气和工作效果大打折扣,有的甚至导致工作开展中出现不必要的畏难情绪、恐惧心理。可见心态决定成效并不是一句空话,这种消极心态是基层青年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应当尽力避免的,朝气蓬勃、热情积极才是青春的底色。

第二,要敢于在磕碰中成长。在团市委参加培训时,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俞远汉曾以自己在民政厅工作期间向财政厅要钱干事时“不打不相识”的经历介绍了他在磕碰中成长的事例。瞻前顾后、深思熟虑是青年人思想成熟的表现,但经验相对不足的青年在面对前所未有的任务时就存在底线思维与创造性思维、风险意识与担当意识如何兼顾的问题。我觉得基层青年干部还是要保持干事创业的冲劲,守住底线的同时要不惧怕出现一些非主观、难预见的小错误,面对科技瓶颈、深水区改革和基层治理这些前所未有的难题时,难免会出现一些磕磕碰碰甚至暂时性曲折,我们不能因为风险的存在就畏缩不前,要有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意识。人生免不了磕磕碰碰,但磕碰也是青年干部增长才干不可或缺的成长之路。

第三,要无比珍惜成长机会。身在基层,在倾听群众、帮助群众、带领群众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工作面相对管线机关更宽泛,也更考验因地制宜的谋划能力和综合能力,基层青年干部要在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中厚植人民情怀、锻炼群众工作看家本领。同时,基层青年干部也存在干的多、干不精、说和写能力相对弱的劣势,但这只是阶段性的、相对的,基层仍有不少锻炼说和写的机会,关键是我们要珍惜和把握这些语言表达、材料综合的机会,“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当青年站在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时不应有能力的缺憾,当我们单独负责某方面工作时往往感叹负责人和执行者要考虑的问题是很不一样的,青年干部要时常问一下自己是否已具备足够的政务处理能力、足够的谋事干事能力,是否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因此,青年干部一定要珍惜在基层的成长机会。

(阳新县黄颡口镇 丁远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241.html

(0)
上一篇 2022-08-31
下一篇 2022-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