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党员需感悟“花中四君子”品质践行初心使命

梅、兰、竹、菊被称为“花中四君子”。其品质分别为傲、幽、坚、淡,共同特点是自强不息,清华其外,澹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态。年轻党员需感悟四种品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如梅花般坚贞不屈、一身傲骨。“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梅在寒冬腊月绽放,它吸引人的往往不是娇艳的外表,而是凌霜傲雪、不畏艰难的精神。年轻党员就要发扬这种在工作中也要像梅花一样坚守共产党人的正气和骨气,在各种诱惑面前决不能迷失自己和底线。这种精神是梅花品质的核心要素,也是中华民族历来推崇的性格和气质。毛泽东咏梅词:“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年轻党员更要如梅花般集刚健、坚毅、俏丽、希望于一身。勇于克服好急于求成心理,脚踏实地,立足实际,理清思路,珍爱美好年华,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发展大潮,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真正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大旗的英勇先锋。也要涵养梅花“不惧严寒,傲然独放”的气节,更要在难题面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管、在风险面前敢闯,养成敢为的锐气,秉持不忘的初心。

如兰花般慎独慎微、品德高洁。“幽兰在山谷,本自无人识。”兰花生长于深山幽谷,终年长青,不因无人而不芳,其远离尘嚣、清丽高雅的气质,体现慎独自守,年轻党员则需涵养兰花“纵使无人亦自芳 ”的君子品行,在面对鲜花和掌声,利益和诱惑时,要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严以律己、洁身自好,远离官气俗气铜臭气,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要学习兰花这种高雅的气质,善于涵养自身的品格,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计较、不攀比,做到表里如一。明代画家徐渭题《水墨兰花》:“绿水唯应漾白苹,胭脂只念点朱唇。自从画得湘兰后,更不闲题与俗人。”年轻党员更需培养如兰花一样洁身自好,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志趣,不但要追求外在的美好,还要强化内心的修养,在思想上、品行上强化自律,常怀“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的心志,深怀“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敬畏感,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如竹子般积极向上、永葆朝气。“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竹子无论是生在峰岭还是沟壑,任凭风吹还是雨打,始终“咬定青山”,展现了刚正不阿、不偏不倚的高风亮节。年秦党员干事容不得半点虚假,来不得一丝马虎,要像竹子一般“有节有骨”,坚守公道正派这个立身之本和履职之要,以身作则,秉公办事,严守纪律,遵循原则。以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工作,不管任务再紧、事情再小都不能草率应付,要多一些“真功实招”,少一些“花拳绣腿”,坚决杜绝“凑合着”“差不多”的思想。年轻党员需像竹一样,以挺拔之姿屹立于悬崖峭壁,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住考验。

如菊花般淡泊名利一身正气“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菊花怒放于群芳凋零之际,不趋炎附势,不与百花争艳,是淡泊明志、无私奉献的现实写照。年轻党员要涵养菊品,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铮铮誓言,秉持“一心为民、淡泊名利”的内在品质,根除沽名钓誉之心,摒弃急功近利之意,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和利益观,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更要扣好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常存“白袍点墨”之戒、“堤溃蚁穴”之思、“权为民用”之魂,时刻把党纪国法作为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要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诱,不为权所缚,注重小节,慎独慎微,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淡泊如“水”,做到“只留清气满乾坤”。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和得失观,不断把个人利益得失放小,将群众悲喜得失放大,“以群众忧为忧,以群众乐为乐”,成长为上不愧于党、下不愧于群众,内不愧于心的优秀党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窗棂老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480.html

(0)
上一篇 2022-09-01
下一篇 2022-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