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公务员 绷紧制度意识“警戒线” 谨防“破窗效应”

2022年8月30日,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公务员带头坚持做四大方面的表率。公务员不仅是国家政策“盖章”的神圣岗位,也是顶层制度认可的“人民公仆”,亦是个人倾力为国、为民、为社会发光发热的“大舞台”。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如何将优势发挥到最大化,广大公务员既要会“挖”也要会“使”。

心中醒,不如以己为标尺,“警”觉制度意识深入骨。近年来,党政廉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全国开展得如火如荼,从落网领导干部走上歧路的经历中不难发现,他们即使心如明镜,知晓不能知法犯法,仍旧走上不归之路;或者把制度束之高阁,认为制度是自己约束他人的法器,而不是对准自身的利器;亦或是将制度伪装得变了味,人前把制度说得天花乱坠、头头是道,人后将制度弃如敝履,形同虚设。制度强则国家强,公务员队伍是行使国家行政权力的重要支队,也是带头严格遵守国家制度的排头连队,强制度的背后首先是在自己身上“用强”。广大公务员必须心中怀揣对制度的敬畏之心,明了制度的权威效应而不是一纸空文,把制度意识牢牢拴紧,行事之余随时将制度这把标尺贴紧丈量,争做遵守制度的第一人,以己为标榜,带头示范。

口中说,不如从身上习过,落实制度设计需“谨”行。制度是管大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在贯彻落实这条道路上并排走,一步执行有错,便乱了分寸。制度不能只是成篇的繁文摆在“阅览台”上随意翻阅,过目即忘;也不能是挂在嘴边念叨的“大道理”,左耳进、右耳出。制度稳则国家稳,然而“稳”在原地不转动,就是没有生命力的“活物”。制度稳首先要广大领导干部执行稳,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朝夕所为,是长期性、持久性的落实,在严格执行的同时也要严守一个“谨”字。广大公务员个人和集体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是何作风、成何做派关乎国家政府形象,制度的“灵魂”在于执行,有制度而不执行,有执行而不到位,制度便是“绣花枕头”,失去公信力。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坚决执行制度,坚定制度自信,把制度优势化为治理效能,用制度自信换来人民满意。

纸上作,不如动全员而人尽知,“紧”防一人遮百丑。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风向标作用要带起来,但制度不是标配给官方的代名词,也不是专属于干部阅处的文件,内部领导的上行下效和外部群众的下情上达都不可或缺,制度的维护和宣传必须沉下去。制度好则国家好,制度好不好最根本的检验标准就是群众效应,对制度不管是书面还是口头上的宣扬,广大公务员都应该贴近群众,以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宣传,让千千万万民众知晓才可以成为一张严密紧实的网和一双“火眼金睛”。一些领导干部在制度面前把自己当例外,以百姓的“不知情”掩盖自己的腐败行为,广大公务员必须充分利用周围最纯粹、最朴实同时也是最恰当、最得力的资源-群众,加大对各项制度的宣传力度,使制度深入人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每位人民百姓必须共同发挥作用,双管齐下,在制度执行上加强监督,拉紧巨网谨防漏网之鱼。

习总书记曾说“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尊崇,在于执行,在于维护。”广大公务员要争做制度的代言人、先行者、执行者和宣传者,发挥多种角色,把党和国家的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充分展现,让人民信得过,方不负国之厚望,党之厚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温宿县委组织部彭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514.html

(0)
上一篇 2022-09-02
下一篇 2022-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