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抗旱“主动战”

7月21日以来,中央气象局已经连续多日发布高温预警。过去一个月35℃以上的高温天气覆盖我国45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大范围极端高温炙烤川渝、江南等地。持续高温少雨引发多地出现气象干旱,中央气象台18日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预警。预计本轮高温还将持续,抗旱事关紧急社会全局发展、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必须“警”字当头,“抓”字着力,“防”字为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

提高认识,“警”字当头。面对严峻的抗旱减灾形式,务必“警”字当头,绷紧抗大旱、抗长旱这根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到当前抗旱减灾的紧迫性、严峻性、重要性,牢固树立抗大旱、救大灾思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到温度一天不降低,思想一天不放松,抗灾一天不停止,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千方百计抗击旱情。

精准施策,“抓”字着力。分析研判抗旱形势,盯紧重点地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统筹科学的方法全力提升抗旱减灾水平。把抗旱工作推向深处、落到实处,具体抓、抓具体、全程抓,各部门立足各自职能,履职经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坚决筑牢抗旱第一道防线,坚守底线保饮水、科学组织多灌溉、因地制宜抓生产、广辟门路促增收,把抗旱减灾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防抗结合,“防”字为上。面对当前罕见的高温天气,要预防为主、防抗结合,加密旱情监测,加强日常巡查,全面摸排信息,完善抗旱预案全面提升抗旱减灾应急能力。着力强化城市、森林火灾防范,加强能源、电力设施监测维护。在抓好抗旱工作的同时,要高度警惕旱涝急转、旱涝并存,坚持抗旱防汛两手抓。加强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处,全面筑牢防旱抗旱的硬支撑。

牢牢把抗旱减灾工作抓在手上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行动上一丝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坚决打赢抗旱“主动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青龙街道 好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576.html

(1)
上一篇 2022-09-02
下一篇 2022-09-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