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好新时代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农村党员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核心力量。如何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如何发挥好新时代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有着重要意义。

严抓教育,增强党性,修炼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工作,而农村党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组成“细胞”,更应该因地制宜,结合农村村情做好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严抓农村党员教育,一是要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好远程教育、学习强国等平台,及时学习会议精神、方针政策,加强党性修养,建立常态化机制;二是要创新教育模式,要从“灌输式”向“互动式”转变,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增加“走出去”学、“干起来”学,将主题党日活动与人居环境整治、防疫防汛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把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善用问题思维,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就去学习什么,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和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

规范管理,提升素质,践行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中间路径”。农村党员区别于学校、企业、社区等党组织党员,具有党员职业多样、年龄偏大、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等特点,这就需要在管理农村党员的过程中注重方式方法。一是要严把发展农村党员入口关,加大在高校毕业生、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人才中的发展力度,严格落实“双推双评三全程”的发展要求,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二是要扎实推行“党员积分化”管理,从参加组织生活、志愿服务、村内事务等多个方面,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评比,奖惩结合,逐步形成党员管理的有效制度,激发党员干事热情;三是要严格落实党员联系户制度,做好政策宣讲、疫情防控、困难帮扶,建立联系台账,定期检查,将台账情况与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

激发活力,实干有为,彰显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外在状态”。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三亮一争”活动为抓手,引导农村党员亮出身份、亮出职责、亮出承诺,争当时代先锋。一是作出承诺立形象,在村委大院、群众门口悬挂党员干部的相关信息及承诺牌,便于群众联系,在党员家庭统一悬挂“共产党员之家”,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实战演练强本领,让农村党员积极参加到核酸检测、卡点值班、防汛演练等工作中,加强党员应急处置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努力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的主心骨;三是加大宣传树典型,在村内选树先进典型党员干部,宣传为民办实事的优秀事迹,在党员中形成“争当先锋、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农村党员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尽责解决群众难题,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撰稿人:刘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658.html

(0)
上一篇 2022-09-05
下一篇 2022-09-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