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家长拒绝送礼被逼退群,是谁助长了歪风邪气?

近日,广西柳州某班级家委会在微信群发布消息,因教师节临近,提议让家长凑钱给老师买礼物,但其中一位家长直接拒绝了,于是被家委会逼着退群。教师节本是表达对老师的尊重与爱戴的节日,现如今却全然变了味,到底是谁在助长这股歪风邪气

首先,与家长有直接关系。“送礼”这一行为把原本纯洁的师生关系功利化,更是对老师这个职业的亵渎。孩子向老师表达节日祝福其实可以很简单,就如柳州教育局发布的公开信里写的那样,“一条祝福短信,一句亲切问候,一次家校互动”就足以表达对老师的崇敬感激之情。原本应该是质朴的情感表达,如今却变成了“变相贿赂”。虽然也有家长不愿同流合污,但少有家长站出来提出反对意见,大多数都默许了家委会集资送礼的行为,因此,有一名家长一旦拒绝参加就成为了众矢之的,更是被“家委会”逼着退群,这样的道德绑架怕是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演了。

其次,与老师自身也有很大关系。如果在家长第一次送礼时就严词拒绝,是不是就不会再有第二次;如果老师提前打好不收礼的“预防针”,家长是不是也不需要费尽心思的挑选礼物;如果老师能够做到不因为收礼而区别对待学生,家长就没有了“送礼”的想法。“买卖同罪”的道理同样适用送礼收礼,送礼是贿赂,收礼是受贿,家长和老师都要清楚这之间的利害关系。

最后,与学校、教育部门也存在一定关系。节日临近,教育部门和学校是否及时发布清廉过节倡导书,是否发放家长呼吁书,作为上级部门是否有一套完善的监督制度体系,这都需要反思,只有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才能不让“送礼”的不正之风越吹越盛。

家长、老师、学校及教育部门都是“教师节”送礼风波中推波助澜的一份子,因此,要想遏制这一歪风邪气就需要四方同心协力,家长要改变想法,老师要严于律己,学校要风险预警,教育部门要加强监督,只有这样,才能遏制不正之风,为孩子创造一个简单和谐的学习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010.html

(0)
上一篇 2022-09-08
下一篇 2022-09-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