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月圆时

中秋,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充满思念的节日,也是历史最为悠久的传统节日之一。它是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的,祭月,在我国古代是某些部落的祭拜“月神”的活动,后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盛行于宋朝。

吃月饼、赏月、颂月是中秋最为重要的习俗,于月圆之际诞生的赏月词更是在我国文学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有李太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千古绝句引动无数游子的思乡之情;更有苏东坡“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被称为古今咏月之第一名篇的《水调歌头》,东坡先生用他行云流水的写作风格,以及溢于言表的浓烈感情,让读者也像他一样,对远方的亲友产生强烈的思念之情,也想借月亮传达自己的真挚的祝福。还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等流传千年的诗词无不表达了炎黄子孙几千年来蕴含在中秋节中的家国和人文情怀

除了赏月、颂月之外,中秋赏花灯也是多地的习俗,中秋是我国三大灯节之一,虽然比不上元宵节时的大型的灯会,但各地的玩花灯花样也是不少,尤其是在南方地区,如芝麻灯、蛋壳灯、刨花灯、稻草灯、鱼鳞灯等各类花灯交相辉映,除了样式不同,方式各有不同,江西省新城县就会在房子屋檐悬挂通草灯,从八月十一一直挂到八月十七,以求平安团圆;而在广州香港等地,则会将各类花灯横挂在一根短竿中,再绑在高杆上高高竖起,儿童们会互相比赛,看谁竖得灯高,竖得灯多。中秋花灯除了营造节日氛围的作用外,还有照亮团圆之路以及女子添丁的意义。

又是一年月圆时,在此团圆的佳节,我们更应深挖传统节日所蕴含的“团圆文化”以及“思亲”、“思乡”之情,传承其深刻的内涵并发扬广大,避免出现空洞化、表象化的情况,让中秋节的家国意识和人文情怀在我们这一代以及下一代继续发扬光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潘村镇吴中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057.html

(0)
上一篇 2022-09-09
下一篇 2022-0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