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向下扎根”方能“向上成长”

年轻干部是传承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火炬手,要在基层与群众为友,勤练调研之功,打磨担当底色,如栉风沐雨的松柏,唯有扎根至深,方能枝繁叶茂。

向下拓展群众“朋友圈”,在“广袤沃野”里同咸同淡。心无百姓莫为官。基层是频繁与困难群众、信访群众、办事群众等各类群众“打交道”的一线,基层年轻干部是为群众解困纾难的第一梯队,面对多元诉求,只靠“嘴功”没有“脚功”是行不通的,糊弄群众、推诿扯皮的行为只会推远民心、激化矛盾。只有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和群众酸甜苦辣在一起,事不避难、起而行之,从千头万绪里找准上情与下情的最佳结合点,寻求问题的“最优解”,给“老大难”问题制定路线图,把期盼事提上日程表,才能听到群众的真心话,赢得群众的真认可。

向下打磨调研“基本功”,在“无字之书”处常修常炼。读“有字之书”易,修“无字之书”难。从校门到机关门的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对社会了解不透彻,对难题繁事难驾驭。年轻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掌握工作主动权,深入实地的调查研究必不可少。从毛泽东同志著名的“寻乌调查”到习近平遍布全国的调研足迹,无不表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工作的传家宝,是年轻干部成大器、干大活的基本功。年轻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扎扎实实带着问题和思考深入调研,去到最偏远的屯,看最穷的户,钻矛盾窝,听一听“牢骚话”和“土方法”,从“千村千貌”的农村实际中思考“一村一策”的发展路径,把握民情国情的历史方位和逻辑脉络。

向下锻造担当“铁肩膀”,在“风霜刀剑”中实干实战。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基层是年轻干部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品质的大舞台,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强本领。年轻干部遇到工作要主动争取,不推诿、不躲避,对待复杂棘手的任务要敢尝试、有闯劲,在多岗位、多领域锻炼中见世面长才干。要既想干事,也要能成事。善于发挥自身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勤于学、敏于思,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用,真正把知识和能力转化为自己的眼界视野、思维方法、领导方式、工作措施。

(汨罗市汨罗镇人民政府  吴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217.html

(0)
上一篇 2022-09-13
下一篇 2022-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