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读懂“高”“低”“广”中的成长密码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向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建议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盛会在即,党的事业即将迎来新的辉煌,全国人民无不引领而望。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年轻干部应坚守初心,夯实理想信念之基,不断锤炼自身本领、提高自身素质,以焕新之貌喜迎党的二十大,以奋进之姿走好新的征程。

立志要“高”,心系大事,在厚植家国情怀中擦亮本色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立志”与“大事”诚为初心之要义。年轻干部精神饱满、朝气蓬勃,催人奋进的新时代既有广阔天地供其大展宏图,也有无尽机遇待其迎面抓住。年轻干部应深入体察时代发展大势,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定准自我坐标、摆正自我位置,在“识大势”中立大志,将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同时也应顺时代浪潮而动,以献身国家、服务人民作为崇高目标,行踔厉奋发、建功立业的激励之效,在“谋大势”中做大事,让会做事、敢做事、愿做事成为自己的名片。胸怀凌云壮志,遇事顺势而为,青年底色因此厚重。

起步要“低”,事成于细,在行循自然中践行无悔初心。张小娟十一年如一日地奋战于基层扶贫一线,黄文秀在硕士毕业后毅然放弃大城市高薪工作而选择扎根于大山之中,虽然她们的岗位、职责有所不同,但体现出的在下沉中成长、在下沉中服务的精神并无二致。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的“练兵场”和“磨刀石”,年轻干部应勇于下沉、主动下沉、甘于下沉,既要上升两个层次看工作,又要下降两个层次做工作,在一线扎扎实实拿下纸上谈兵的“标签”,脱掉书生意气的“外套”,走进田间向民众学习,坐上炕头知民众冷暖,以绣花功夫“秀”出基层治理新颜值,“秀”出党政干部“青”力量。乐于每积跬步,奉献不求闻达,青年底色因此绚烂。

视野要“广”,思维制胜,在终身学习中保持活力初心。“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国共产党能够走过百年风雨而风采依旧,靠的便是“与时俱进”这四个字。放眼当下,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层出不穷,现有局势对干部群体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所必须高度关注、认真考虑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勤奋学习成为年轻干部克服“本领恐慌”的不二法门,只有将学习当作一种追求和生活方式,年轻干部才能成为知识的“蓄电池”和“吸水海绵”,才能不断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才能更好地胜任纷繁复杂的工作。博闻强识致用,善思明辨笃学,青年底色因此亮丽。

(河北省保定市委办公室  徐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武一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223.html

(2)
上一篇 2022-09-13
下一篇 2022-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