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曲”奏响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各级党员干部应时刻不忘初心,把好自身廉洁关。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一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一以贯之地坚持从严治党、刀刃向内,才能始终赢得民心、永葆朝气,全体党员干部应该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将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荡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交出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唱好永葆忠诚的主旋律,奏响坚定理想的“铸魂曲”。习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要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政治信念。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养料,补足精神之钙。对人民忠诚,就要亲民、爱民、安民、乐民,就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切实做到体民情、解民困、纾民难、暖民心。忠诚之要害、关节,在于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将其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为加强民众舆论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而打好基、立起杆、扬起帆。

唱好文化自信的咏叹调,奏响固本培元的“强基曲”。“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与时俱进的中华文化永远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廉洁,是传统时代“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官员的清廉自持、傲骨自守的精神境界;也是战火纷飞年代中彭雪枫将军坚守“有权不谋私,为官一身轻”信条的“清如水,明如镜”的高尚品格;更加是以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老鹳庙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刘伦堂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展现出的“清廉如水,一心为民”的时代风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开拓出了一条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革命文化、培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自信之路,新时代为官敬法、用权有度、行公忘私的廉洁文化在其中有根脉可探寻、有源头可追溯、有前途可展望,终将培育出“不想腐”的文化土壤。

唱好作风建设交响乐,奏响自觉奉公的“践行曲”。习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作风问题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甚至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因此,作风建设一直是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的独特优势所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作风建设是我党的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木受绳而直,金就砺则利”,要持之以恒铺设作风建设的铁轨,让廉洁的列车沿轨疾驰;持之以恒净化作风建设的空气,让廉洁的氧气入脑入心;持之以恒培育作风建设的森林,让廉洁的绿荫为民遮阳。在常抓、长抓作风建设中,让“不想腐”在新时代化为自觉。

(徐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武一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246.html

(0)
上一篇 2022-09-14
下一篇 2022-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