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师德师风,塑造榜样力量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德行高尚的人才能成为老师,行为端正的人才能为人师表,因为教师不仅传授知识,更是孩子的人生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

近些时日,中宣部、教育部公布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了高教、职教、中小学、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同时兼顾了地域、民族、性别、年龄等因素。这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有的深耕思政课堂,有的勇攀科研高峰,是广大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和杰出典范。

桃李不语,世人皆知;师者不言,以身行之。他们抱着“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崇高的师德信念,他们拥有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充分体现出一名教师在立德树人上的坚持,体现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甘于奉献、教书育人的高贵品质。

涵养师德师风,塑造榜样力量,要有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无私奉献精神;

教育理念在转变,教育方法在与时俱进,但教师对学生的爱与责任经得起时空的考验,是36年来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大山,教育了大山深处的两代人的支月英;是让瑶乡儿女走向世界,每天教书、家访、化缘,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莫振高;还是一心把中国诗歌文化之美带给孩子们的叶嘉莹“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他们是不灭的蜡烛,是不倒的脊梁。

涵养师德师风,塑造榜样力量,要有着“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的熏陶精神

师之德乃教之魂,教师的师德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对学生人格的塑造、健康成长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张桂梅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爱生如子,她用真理的力量去启迪学生、武装学生、引领学生,用人格的力量感染学生、示范学生、激励学生,成功点亮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她的不少学生们表示要和张老师一样,祖国哪里需要,就上哪里去!高尚的道德情操就像一粒种子,老师种在学生心里,就会扎根生长、开花结果。教师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对学生三观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导向。

 涵养师德师风,塑造榜样力量,要有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无我精神

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学生。自身要不断的学习,积极学习,不断开辟新教法。努力使课堂教学实现朴实、高效、生动、独特。在教学中做到有效地备课,体现教师教学的智慧,常规教学做到扎实有效。正人先正己,坚守行为底线,加强自我修养,自觉追求高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追梦人,更是筑梦人。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师德,立德树人,将远大的理想追求与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立志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贵州省凯里市下司镇政府   韩江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月亮圆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248.html

(0)
上一篇 2022-09-14
下一篇 2022-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