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年轻干部的“诗和远方”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一直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当下正值中国崛起的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正迈进新征程,年轻干部已经成为机关单位的主力军。年轻干部既然生逢大时代,就要直面大时代。年轻干部只有眼眸有星辰,心中有山海,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刻苦锤炼,才能在实干中收获人生最美的“诗和远方”。

绘好“理想信念”的底图,忠诚为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多么铿锵有力、质地有声的论断,理想信念是胜利之钥,是精神之钙。理想决定人生的方向,信念决定事业的成败。没有理想和信念的人生,就犹如同汪洋大海中的一叶扁舟,不知道该飘向何处。年轻干部须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常修常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自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这样的一个大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当代年轻干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应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与执行力,把牢对党忠诚“方向盘”。

绘好“事业发展”的蓝图,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曾给青年同志寄语,“有理想,有信念,有奋斗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九层高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无论是一架单车一履鞋,翻山越岭为民办税,走过几十年岁月的张克成;还是扎根太行35年,让荒山披绿,让民众富裕的李保国;抑或是坚守山村,铺就绝壁天路,以山路得康庄的的毛相林……这些平凡英雄用实干,真心实意地为民办事。置身于新时代、新征程的角逐与竞争的战场,年轻干部不能因事难而推诿,不能因事小而不为,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踏踏实实向前推,锲而不舍向前走,才能够向祖国、向人民交出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优异答卷。

绘好“夯实自我”的简图,常抓不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今世界,信息更迭,知识更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年轻干部作为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保持“本领恐慌”的紧迫感,时时刻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态度、一种责任,多向书本学习,多向实践学习,多向群众学习。多读书、读好书,用理论方法武装自己,去除“浮躁之气”,提升“真本领”。实践是好教材,人民群众更是好老师。我们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实践中不断夯实自我、提高履职能力,找准前进的方向。

新时代离我们远吗?远!远的是我们要仰望星空,心存星辰大海般的理想信念。新时代离我们近吗?也近!近的是要我们迈出一小步,这一小步就像投入海面上的一颗石子,在属于我们的时代里激起震惊世界的惊涛骇浪。我辈当弘毅,任重而道远;我辈当敢为,上下而求索。当代青年干部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安徽省明光市涧溪镇政府 张文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626.html

(11)
上一篇 2022-09-19
下一篇 2022-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