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整治切莫“按下葫芦浮起瓢”

在当下各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空前重视,整修农村街道、安装路灯、修建下水道、开展村庄绿化、清理三大堆等等,农村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成绩有目共睹。然而一些乡村的环境整治却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现象:村内干净村外脏,路面干净坑塘脏,街面干净户内脏等环境整治工作短板。

为何会出现这种工作缺失?调查分析原因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个别基层干部政绩观有偏差。他们满足于完成上级划定的工作重点,对上级安排的具体工作任务照单全收,向基层传达精神原原本本,照本宣科,不愿多出一点力;二是个别基层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一些基层干部检查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习惯于“坐着汽车转、隔着玻璃看、带着耳机听”,甚至于有些地方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检查发包给社会上的第三方公司,环境整治工作质量由第三方公司说了算,有些第三方公司借检查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到基层单位到处“揩油”,查到问题搞吃拿卡要,让基层单位“破财免灾”,形成了既拿政府的检查考核劳务费,又借检查考核之名借机敛财,“两头通吃”,基层单位给的“好处费”越多,检查考核的名次就越靠前,检查出的问题就越少,甚至任何问题都没有,致使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出现变形走样;三是基层干部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创新进取意识不足。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得过且过,未静下心来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满足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致使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要解决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的这些问题,必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真功夫:一是在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上下功夫。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不断锤炼党性,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完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检查考核机制上下功夫。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现场在农村,收益的是农民群众,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必须要由农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把群众的意见建议纳入农村环境整治考核体系;三是要在问责上下功夫。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一经发现必须严肃追责问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那些不舍我永远记得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810.html

(0)
上一篇 2022-09-20
下一篇 2022-09-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