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减到干群心坎上

歙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紧盯基层牌子多、杂、乱等突出问题,对摘牌行动进行全过程监督,厘清乡镇、村(社区)权责;岳池县纪委监委聚焦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考核指标过于繁琐、表格台账多头报送等问题,通过“码”上举报、不定期走访调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纪委监委将基层减负引入纪检监察中来,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在实践中收获了实效。

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直在路上2019年是党中央确定的首个“基层减负年”,总书记指出:“这项工作做得不错,但不应该只是一年的事情,接下来要一直这样做下去”;去年12月,总书记强调“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今年9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中指出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为基层卸下不必要的负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做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提高认识,抓实抓牢持续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减负的主体责任,而并非简简单单的量化监督指标,决不能问责泛化简单化;要注重调研分析,摸清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精准画像,形成整改建议;要把基层减负要求落地生根,着力巩固既有成果,不断深化拓展。坚持减负和减压并重,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束缚中解脱出来。

统筹推进,靶向治疗真正做到为基层减压赋能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基层减负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项系统性工程来抓,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要加强统筹协调,特别是县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与县委县政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充分考虑各乡镇街道实际工作情况,加强对县级各职能部门的督促指导,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加强监督检查,定期预警提醒,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纪检监察部门宣传办注重宣传引导和典型引领,及时总结推广减负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着力营造持续为基层减负的浓厚氛围。

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应当清醒认识到,“四风”顽疾仍存抬头隐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且花样不断翻新。只有纪检监察部门抓实抓牢,统筹推进,靶向治疗,把减负减到干群心坎上,才能切实激发广大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oc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822.html

(0)
上一篇 2022-09-20
下一篇 2022-09-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