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整治网络短视频侵权乱象

近日,坐拥抖音千万粉丝的博主垫底辣孩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组古装美男的变装照片,被网友指出该组照片抄袭了电视剧《雪中悍刀行》的剧照,一时间引发热议。原创摄影师、网友纷纷下场实锤垫底辣孩“抄袭”,随着舆论的发酵,垫底辣孩向原作致歉。

在过去的几年里,短视频以篇幅小、时间短、主题明确的碎片传播方式,被移动互联网赋予了强劲的生命力,发展极为迅速。然而,在人人都是创作者,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许多人为了快速吸粉博眼球,重数量而轻质量,未经考量就随意上传作品,一不留神就成为了内容的“搬运者”,侵犯了原创作品版权,让网络短视频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的最新高发地。

网络短视频侵权事件之所以频频发生,首先在于短视频侵权责任难以认定。短视频行业发展的顽疾之一即是版权所属问题,目前由于短视频侵权相关法规制度尚不完善,法律边界尚待厘清,造成相关部门执法难度大,原创者举证维权难的困境。其次,部分短视频平台享受“避风港”原则保护,一味逐利、无视责任,为了获取更高的流量,通常会未经筛选审核将一些热门的视频或者音乐分发到平台,并不承担对短视频的审查、监控义务,折射出平台监管的缺位。另外,大多数短视频作品的创作者版权保护意识淡薄,由于缺乏对相关法律规定的了解,不懂得主动维权,导致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犯。

整治网络短视频乱象,需要给短视频著作权加一把更精细、更严密的“制度之锁”。这其中,不仅包括具体法律条文的制定、完善,也包括一套针对版权问题和侵权责任认定的法治原则。一方面,要完善法规制度。针对短视频侵权频发、执法难度大等问题,进一步厘清法律边界,明晰判定标准,规范举报功能,方便原创者更快捷地登记版权、举证维权,形成短视频版权保护有效机制。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合作,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加大对侵犯著作权行为查处力度,全方位规范平台服务行为,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他律至关重要,自律也不容忽视。对于平台而言,片面追求利益而无视责任,无异于涸泽而渔,有悖于创立的初衷,最终损耗的是自身竞争力和生存空间。平台企业应着眼长远,在短视频监测方面加强自律,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坚决捍卫创作者的著作权,严格规范平台行为、优化产品和服务;同时,不断补齐监测短板,切实履行平台事前审查义务,提高短视频平台的监测义务,针对视频内容采取限制时长或关键词屏蔽等更严厉的审核措施。将著作权保护体现在产品和服务的每一个细节中,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站在短视频的风口上,短视频创作者既要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又不得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作品一旦发布,要及时向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开通的自媒体视音频线上版权登记平台申请版权登记。在相关权益受到侵犯时,也要主动进行维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果是改编、引用他人作品,要得到授权,注意标明作品来源或出处,不能侵犯他人的版权。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办事处 陈泰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泰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879.html

(0)
上一篇 2022-09-21
下一篇 2022-09-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