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智强基,育才兴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优良人才队伍的建设关乎着基层工作的健康、稳定发展。同时,基层人才队伍的建设,要秉持“育智强基,育才兴业”的基本点,培养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人才,不断增长其思想道德水平、政治素养和作风建设水平,方能更好地“强本固基”。

育智先行,加强专业素养。不管是基层人才还是高精尖人才,都需要“术业有专攻”。因此,“智”的发展便成为了人才队伍建设的一大重要内容。在日常人才队伍的管理中,要能够坚持学习制度的建立,以周会、月总结为主,分享先进经验,学习先进思想,不断充实人才的头脑来适应工作岗位中时时变化的标准和要求。同时,政策上,通过日常工作的检查考评与机制激励并行,同时把工作质量的考核与分配和年度评比相结合,为人才管理的综合管理设定确切的标准。只有真正的树立好正确的职业道德素质,务实职业道德和用精准化、质量化和效益化的工作手段去培养专业,才能够让其更好的服务大局。

育才为要,加大磁场效应。每一名基层人才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和境界。因而,在人才队伍的管理中应加大对“目标”的磁场效应。一方面,抓好“监督检查”的目标磁场效应,让人才主动靠拢相关政策制度,全方位、多层次地接触到监督检查宣导工作,从多种角度出发,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检查的方式,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另一方面,抓好“责任”的目标磁场效应。从各方面狠抓落实,实行统一的、定期的学习体系,打造出专业化、技能化的人才队伍责任标准。同时,还可通过查漏补缺,通过部门与部门之间反映,群众与部门之间反映,个人与个人之间反映,将所见所闻的问题及时上报,并制定问题“清零”工作台账,确保做到人人参与,通过建立台帐使基层人才明确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立足岗位,确保立行立改。

育德强本,提升作风水准。基层人才队伍要“育德”,与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在监督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等方式,促进各项制度不折不扣执行到位,使各项制度规定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违反规章制度行为,搞变通、打折扣、打擦边球行为,一经发现,严惩不贷,彻底纠正违规问题高发频发现象,让规章落地、使制度发威,真正的扎紧基层队伍不能腐的笼子,提高治理能力。此外,还应立足担当作为、廉洁廉政、作风巩固等主题思路,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做到建立健全基层人才素质培养体系、建立健全精准知事识人体系、建立健全科学选拔任用体系,方能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963.html

(0)
上一篇 2022-09-21
下一篇 2022-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