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高地,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千秋伟业,人才为本。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各地纷纷抛出许多优惠条件,出现了各种形式的人才“争夺战”,这充分说明了人才在竞争中的重要性。湖南自古就有“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美誉。因此,湖南要在高质量发展上闯上新路子,就必须要在人才的引、育、留、用上下足功夫,全力打造湖湘人才高地,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在“引”字上下功夫,让人才“引得进”。招引所需人才,是打造人才高地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方面,要注重精准。以“企业出题、政府张榜、能者解题”的方式,面向全球招揽产业领军人才。立足湖南现实状况,针对现实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切实精准招引人才,打造人才引进洼地,让有志之士能够在湖南这篇热土干事创业。另一方面,要注重实际。不能为了引才,不顾实际开出高于本省实际情况的优惠引才条件。要把国家所需、湖南所能充分结合起来,避免为了引而引,而是要引在实处,引得到位,把真正符合条件的人才引进来,让更多智慧汇聚湖湘。

在“育”字上做文章,让人才“育得好”。既要面向世界引才,也要更加重视培养人才。一是要创造育的氛围。要坚持科教兴省战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渴求人才的良好氛围,大力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科技。特别要关注“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青年科技人才,为他们提供更加良好的科研环境。二是要提升育的意识。坚持有教无类,坚信人人经过努力都可成才,尊重劳动,特别注重培育技能型人才,发扬工匠精神,让各类人才活力充分释放,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三是要构建育的环境。湖南拥有“双一流”建设高校5所,高职院校77所,科教大省名副其实。要充分发挥湖南科教资源密集的优势,结合“三区两山两中心”,下大力气构建符合培育人才的良好硬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成色。

在“留”字上见真章,让人才“留得住”。一是要打好“感情牌”。各地要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密切联系寓外乡友,向他们充分展示家乡变化和优惠政策,勾起他们内心深处的乡愁乡情,让故乡成为干事创业的沃土。二是要打好“政策牌”。要把握战略主动、抢抓战略机遇,支持长沙创建国家吸引和聚焦人才平台。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出台各类人才优惠政策,给他们吃下定心丸,打足强心剂,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三是要打好“待遇牌”。充分考虑引进人才的各类需求,解决好后顾之忧。特别是解决好人才配偶、子女的生活、工作问题,让人才可以安心干事,安心谋事,最终成事。

在“用”字上见实效,让人才“用得上”。一要把动能激活。推行不唯文凭、不唯资历,只认实绩的政策,实行“揭榜挂帅”和“赛马制”,让能科研、有成果的人脱颖而出,充分激活人才新动能。二要把潜能激发。白猫黑猫,能够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是不是人才最终要靠成果说话,对于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好、转化成果显著的,要给足票子、位子,要充分调动积极性,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板凳要做十年冷。对于一时难以攻克的“卡脖子”技术, 要给足耐心,给足空间,鼓励他们沉下心来,祛除功利心。

谁掌握了人才,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谁就赢得了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只要我们能够在人才的引、育、留、用上下功夫,定能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目标定能实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997.html

(0)
上一篇 2022-09-22
下一篇 2022-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