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突破“卡脖子”

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主要大国之间的竞争趋向白热化。如果不能在关键的、战略的科技领域实现 就会被“卡脖子”,就会受制于人,危害国家安全。

过去我们的经济发展主要是要素驱动,特别依靠劳动力、土地、资源等要素。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这种发展模式越来越不可持续。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环境污染愈发严重,资源储量愈发枯竭。这些都倒逼我们必须转换经济发展方式,逐步摒弃过去粗放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科技创新来驱动的发展模式。

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特别是创新型的青年人才,更是创新的活力所在。为此我们必须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科技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多样化、多元化、灵活性的人才培养体系,让人才更好成长和进步。

(阳新县木港镇 柯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156.html

(0)
上一篇 2022-09-24
下一篇 2022-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