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网络安全主旋律 唱好为民服务大合唱

当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6%,互联网早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古人云:“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祸患和风险的发生大多是因为对事物初期的怠惰和松懈。万物互联也意味着风险互联,我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风险也成为了不容忽视的问题。近期,一部名为《你安全吗?》的影视作品吸引了我的注意,这是我国首部以网络安全为题材的作品,该剧以互联网信息安全为切入点,聚焦婚恋、教育、养老、职场等社会热点和民生话题,从生活中最日常的小事入手,讲述个人信息安全、网络暴力、网络诈骗等事件案例,让人十分有代入感,通过对该剧的观看与思考,不仅加深了我对网络安全知识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我对维护网络安全的热情和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自觉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做到在思想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中同频共振,奏响网络安全主旋律,唱好为民服务大合唱。

以法为律加强学习,踩准网络强国新节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网促学,用网络强国新知识武装头脑,提升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改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上好信息数据“安全锁”,有效预防网络诈骗、辨别网络陷阱。

以网为谱压实责任,奏响网络安全主旋律。如今,互联网使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舆论生成的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网络安全也已成为意识形态安全的主阵地。为此,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时刻拉起“警戒线”,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自觉成为网络安全卫士,捍卫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空间的主导地位,守住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共同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不断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种好网络安全责任田,构建向上向善的网络生态和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以民为音坚守理念,唱好为民服务大合唱。随着网民规模的不断发展,网络自然而然地承载了无数社情民意,互联网也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键对键”服务群众,既是群众工作智能化的需要,也是交流方式与时俱进的需要。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为民服务理念,增强网络信息驾驭能力,善于用网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依靠网络宣传、引导、服务群众的本领,切实维护好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耐心倾听网民声音、及时反映网民诉求、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把广大网民的意见、建议和智慧,转化为基层治理和治国理政的宝贵资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宁静致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340.html

(0)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