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年轻干部“进角色”当打好“组合拳”

“进角色”是新入职年轻干部的“第一关”,推动年轻干部快速“进角色”,也是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和用人单位所面临的现实课题。笔者认为,当从思想引导、沟通交流、实践锻炼、关心爱护等层面入手打好“组合拳”,为年轻干部“进角色”加油助力。

强化思想引导,推动年轻干部在“转心态”中“转姿态”。聚焦上好入职“第一课”,在干部初任培训课程中大力引入职业道德、职业理想、职业信仰培育等内容,切实增强新任干部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身份意识。年轻干部入职后,其所在单位及相关领导同志要加强关注力度,根据年轻干部适应岗位及现实表现情况,及时对思想上存在困惑和“转不过弯”的年轻干部及时进行引导,一方面教育引导干部坚守对事业的崇高理想,始终保持热血激情。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提醒年轻干部要注重“理论实际相结合”,将工作思路往更加切合实际的方面靠拢。

强化沟通交流,推动年轻干部在“解压力”中“提干劲”。要强化沟通交流,切实推动年轻干部“化压力为动力”。在落实好谈心谈话机制的同时,也要注重搭建网络、电话、信息等“线上渠道”,设立专人进行交流回复,切实使年轻干部在面对压力时能够随时随地“讲出来”,及时消解压力与困惑。同时要避免“高高在上”“打打官腔”,以换位思考的态度,设身处地为年轻干部着想,用“接地气”的话语,把组织的关心和指导装进他们的“心坎里”。了解年轻干部诉求后,要尽快给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对可以解决的做到及时解决,存在客观困难的要与年轻干部做好反馈解释,切实为他们消解压力“加油助力”。

强化实践锻炼,推动年轻干部在“担担子”中“长见识”。通过驻村、挂职等途径把年轻干部派到基层锻炼,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深入接触基层基础事务,与群众加强联系。着力使他们在基层历练中加深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认识,在基层实践中积累开展工作的经验和方法,更好地为职业生涯“起好步”。要加强逆境锻炼,要真正敢于把年轻干部放到困难吃劲岗位上,让他们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蚂蚁”,在复杂环境锻炼中磨炼心性,增长见识。同时,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年轻干部在不违反原则纪律的前提下大胆干事,把真才实学用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

强化关心爱护,推动年轻干部在“传帮带”中“强素质”。做好年轻干部“传帮带”,是对年轻干部最好的关爱,也是推动他们快速进入“角色”的关键。要切实把加强“传帮带”作为干部工作的重点,由各单位党组织牵头,精心挑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扎实、群众基础良好的干部作为“导师”,与年轻干部“一对一”结对,在“言传身教”中“传经验”“帮困难”“带业务”,使年轻干部少走“弯路”,尽快步入“佳境”。同时要压实工作责任,探索将“传帮带”成效纳入干部考核评价,确保“传帮带”工作有效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子龙(长寿组),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538.html

(0)
上一篇 2022-09-27
下一篇 2022-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