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三大攻坚战”

从党的十八大至今的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着眼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提出“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就是把防范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大会议上专门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首位。十年来,我国在风险易发高发的重点领域,持续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下大力气改善金融脱实向虚、资金空转等情况。清理整顿金融秩序,遏制非法集资、跨境赌博及地下钱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优化政府债务管理,调整地方债务发行进度,降低债务成本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有力维护了经济大局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大逆周期调节赢得了空间。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就是坚决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目标,到2020年实现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各地建立起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格局;全国累计选派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脱贫一线。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攻克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水、土壤污染严重的痼疾,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天人合一、万物一体”的自然观,“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发展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论述更是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构建起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从统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系统监管和全过程监管;从山水林田湖草的“命运共同体”初具规模,到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美丽中国新图景徐徐展开。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着我们打好“三大攻坚战”,带领着我们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让今天的中国和中国人民更加自信。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11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675.html

(0)
上一篇 2022-09-28
下一篇 2022-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