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创新驱动 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创新强,则国家强、民族兴。科技创新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事关湖南发展高质量发展成色。只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湖南才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聚焦实体经济,做强“主攻点”。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命脉,是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发展好了实体经济,才能获得发展主动权,占据发展制高点。一方面,要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集群。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持续发力,努力打造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产品、具有全国先进水平的产业园区。另一方面,要把智能制造放在突出位置。顺应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大力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中小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成更多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制造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聚焦核心技术,打通“肠梗阻”。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瞄准产业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让科技创新提速、让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质的提升。一要建平台。加快“三区两山两中心”和湖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国家级创新平台布局,创建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二要聚人才。瞄准湖南发展所需,面向全球实施人才招引计划,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和基础研究人才,持续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加快本土创新人才培育,让人才红利充分释放,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才、圆梦三湘。三要促转化。优化创新生态,畅通源头创新,加快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的应用转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科技产出率,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实践效果。

聚焦产业升级,提升“创新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是解决产业升级的“金钥匙”。在培育壮大规模工业企业上下功夫。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在支持引导上出实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本,持续开展“万名干部下万企”活动,帮助各类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安心、舒心环境。在延链补链强链上见真章。推动钢铁、汽车、石化、有色等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龙头企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增强供应链韧性。

创新是引领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只要湖南聚焦实体经济,做强“主攻点”,聚焦核心技术,打通“肠梗阻”,聚焦产业升级,提升“创新力”,就一定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6293.html

(1)
上一篇 2022-10-02
下一篇 2022-10-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