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夯实基层基础的内在要求。

为深刻认识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性,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要着眼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依法治疆,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发挥社区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动“红色物业-同心共治”,以成立的业委会为引领,探索推行“红色物业”新模式,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应建尽建,极大地为党群连心、为社区减负、为业主赋能。始终坚持品牌服务。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听民意、解民忧”和物业服务接待公开日活动,以“高标准、勤沟通、快处理”为原则,全心全意为群众贴心服务。目前,收集解决群众反映的水、电、暖等难点堵点问题150余个。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供给能力,特别是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为老年人疫苗送上门,专车接送打疫苗,积极服务群众、创新服务方式的鲜明体现。同时,通过党建引领,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

持续优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强化基层队伍建设。联合党群办组织部,统筹做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合理安排社工参与继续教育线上培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并提前储备社区后备干部,为社工打通晋升通道,从根本上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动员其参与到日常社区治理工作当中,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完善群众工作机制。优化基层阵地宣传教育服务群众功能,落实党员干部“双报到”服务群众制度,推动各类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常态化入户走访、解决困难、回应诉求。紧贴各族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创新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宣传教育的载体和方法,有形有感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汇聚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6721.html

(0)
上一篇 2022-10-11
下一篇 2022-10-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