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基层党建提升 为农村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

基层党委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长足进步和明显跃升,为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特别是经过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大战大考,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进一步立了起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形象进一步树了起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进一步强了起来。

基层党委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理念、思路、机制、方法等不断创新,发生深刻变化,具有几个突出特点。

——政治功能更加凸显。通过持续加强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政治组织的根本属性得以彰显,具体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上,体现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

——融入中心更加紧密。注意处理好加强党组织建设与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关系,着力克服“两张皮”问题,在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改革、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重大任务落实中,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动能、乡村治理效能。

——问题导向更加鲜明。聚焦党组织设置、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基础保障、党建责任、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以解决,牵引带动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提升。

——谋划推进更加系统。着眼提高农村基层党建质量,以加强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更加注重从政策体系、制度机制、方法路径上进行总体谋划和系统设计,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任保障更加有力。各级党委书记对农村基层党建更加重视、更加上心、更加用力,许多地方把党建工作作为“书记项目”“一号工程”。普遍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明显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发生深刻变化,归根结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党中央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对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倍加重视和关心,切实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底气、振奋了精神、鼓足了干劲。许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走进了新时代、更赶上了好时代,不仅迎来了美好的春天、更将拥有灿烂的明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o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7313.html

(0)
上一篇 2022-10-16
下一篇 2022-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