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缰绳  驰骋草原 ——稳步提升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东乌旗教育党工委开展“着力提升抓党建民族团结进步机制研究”工作以来,切实引导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师生牢牢把握“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时代旋律,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力求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明思路——紧握缰绳,草原蒙古马奋勇驰骋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升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基石,从理论和实践上坚持突出局机关、中小学幼儿园党建工作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提升党建能力为抓手,强化东乌旗教育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的长效机制,全面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强队伍——选好头马,领跑教育新路线

按照上级相关决策部署,坚定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学习,常态化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对各中小学、幼儿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健全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明确各校(园)书记校长等班子成员的职责,强化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在选拔用人时注重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人才担任书记校长,着力锻造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班子队伍。各党支部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全面实施“党支部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选好配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务工作者,完善学校章程、议事决策等制度。

牢阵地——争优创先,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教育局党组和全系统各基层党支部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有机融合,建立“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机制,把“着力提升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纳入党组、党支部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计划。积极组织开展党员示范行动,营造新时期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形象,教育系统内现有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名、全旗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名,2022年旗委推荐1名教师为全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在全系统内创建旗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2所,开展“榜样的力量”优秀教师事迹系列展播活动,打造全系统的先进典型。

啸长空——迎风飒爽,搭建结对共建平台

狠抓党建工作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度融合、校际间深度交流交往交融,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用党建找准坐标点,搭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平台,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素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大型集中开展4次,国家统编教材三科教师培训10余次,各学校幼儿园兜底开展,实现全覆盖。通过教师调剂、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与普通学校“结对共建”互派教师等方式,帮助教师提高思想认识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水平。

展风姿——三个融入尽开绚丽之花

为稳步提升党建促教育教学工作效能,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列入全旗教育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各校(园)德育工作的主要内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国革命历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构建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努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实现“三个融入”暨融入课堂,融入主题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继续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紧握教育头马的缰绳,为持续推动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团结在一起,奏响教育系统向前进的进行曲,稳步提升党建促教育教学工作。

(东乌旗教育党工委  陈亚玲 )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第一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7854.html

(1)
上一篇 2022-10-18
下一篇 2022-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